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昨天(10月31日)举行的2020保险资产管理高峰论坛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表示,未来十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对中国而言最大的挑战是在完成工业化进程之后,如何继续保持比较高速的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速度。对此,刘俏提出五个破题的关键点。

  刘俏指出,当前我们面临五个破题的关键点。首先是如何提升在全球产业链的位置,形成供应链闭环;二是实现投资更合理的配置;三是提升居民消费率,改善消费结构;四是提升居民收入初次分配在国内产出中占比,降低初次分配不公平程度;五是产业结构的变迁与人口流动,如何实现农村人口的“市民化”?

  刘俏认为,我国供应链现在还形成不了相对的闭环。虽然我国现在全球产业链的参与度非常高,但是我们在产业链基本上处于中下游的位置,对于上游的核心技术、关键原材料、零部件等的依赖度较高。刘俏介绍:“在经济学里我们有一个上游指标(概念),这个上游指标我们取值只有1%,换句话说低于全球经济开放体4%的平均水平,远远低于美国29%的水平。我想可能未来的话这个环节可能需要进一步改善。”

  对于实现投资更合理的配置,刘俏认为,目前中国整个人均资本量大概只有美国的40%,未来我们还有很大的投资机会。但是,仍然要防范无效投资使得实体经济的杠杆率高企。刘俏说,未来如何引导资金真正投向人口聚集和正大量形成新产业的地方是一个很大挑战。刘俏表示:“就是说88%的地级市它的实际人口规模跟最优人口规模是有很大差距的。达到最优人口规模,它最容易产生新的产业,基础设施投资最合理,有最好的性价比。未来在投资的引导方面,一刀切或者平均投资将引起很多城市的投资过剩或者无效投资——需要市场价格之锚!这个问题对我们未来其实是很大的一个挑战,很大的一个需求。”

  从消费来看,我国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将在未来15年内提升将近20个百分点。同时,消费结构将发生变化,消费的概念和内涵也将发生很大变化。刘俏认为,住房消费未来将变成服务业的一部分,成为服务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十年最大的机会之一就是解决新市民的居住问题,提升农村人口的“市民化程度”。围绕租赁住房建设本身,它可以通过人的流动促进产业和消费的崛起、新发展格局的形成,可以让人,让资金,让资产能够流动起来,最终形成一个循环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