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主办,北京九汇华纳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等承办的“中央企业第八届混改工作暨第六届投资研讨会”29日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9年我国产权交易行业交易额达到了14.56万亿,产权交易市场已经成为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

  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秘书长夏忠仁在会上透露,2019年我国产权交易行业交易额达到了14.56万亿,再创历史新高,2012-2019年,行业累计交易额达到52.88万亿,在产权转让方面,2019年行业完成国有企业产权转让交易额6069亿元,产权交易市场已经成为共同发展的重要操作平台。

  据了解,2020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启动之年。国企改革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专业化重组等方面都实现了新突破,改革力量的汇聚、共识的增强,使得多种资本充分发挥其优势,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国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正按节点、有计划地推进。

  不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员刘现伟指出,当前混改存在三大痛点,也就是不愿改、不敢改、不会改。因此,需要解放思想,也需要企业领导下定决心。

  对于下一步如何深化混合所有制,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认为,要在“宜”上下工夫,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具体来看,公共保障、公益保障的事业,不以盈利为目的,而是以服务为目的,要宜独则独。而为了整合市场,确保整个资本链可以互利共赢的时候,则要宜控则控。而要通过混合所有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的时候,国企就可以不控股,宜参则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