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基金观察》,记者刘思强专访汇丰晋信基金陈平,本期主题:把握苹果产业链分布与投资节奏。

 

  刘思强:苹果产业链的公司在细分项下是怎样分类的?

 

  陈平:大致分类是手机产业链和非手机产业链,这是比较粗线条的,也是大家常用的分布。

  手机产业链主要业务可能是和手机相关的,当然也逐渐扩展了非手机的业务,这些公司跟手机销量关系比较直接,也和手机功能创新相关联。非手机产业链部分,像Watch、耳机Airpods这些细分领域,这类公司也逐渐在拓展产品线。比如生产Airpods充电器电池的公司可能不仅仅供给手机电池,还提供充电盒的电池;很多公司有耳机业务,也有Watch业务,导致现在简单划分苹果供应链公司已经比较难了。此外,还有另外一种划分方法,即所谓的平台型和非平台型公司。平台型公司一般已经具有相当的规模,可以做苹果产业链中很多的品类;非平台型公司可能是做一到两个比较小的品类,还处在拓展品类的过程当中,或者面临无法拓展品类的情况,一直按部就班做某一细分领域的品类。

 

  刘思强:之前我们分析了苹果产业链过去十几年里发生的变化,市场机会是怎样逐步向平台型公司倾斜的呢?

 

  陈平:举例而言,假设一家公司在苹果产业链里面没有获得新的份额,它就要面临一个问题:苹果对老产品每年不断地降价需求。举个例子,假设iPhone出厂价是400美元,如果你没有供新产品,那么这家公司每年都面临10%左右的降价压力。当然它也可以把降价压力向产业链传导,但是失去的是获得额外成长的机会。

  但是苹果对其他的原有部件降价10%之后,这400美元第二年会变成360美元,同时还多了40美元的空间。苹果在oled之前的零售价大致是稳定的。在成本不变的情况下,苹果也用40美元做了新的创新。你会发现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从指纹识别到人脸识别,从单摄像头变成双摄像头甚至三摄像头,功能越加越多。如果一家公司只做360美元,里面的东西就会不断降价,如果能不断拿到新的40美元里的订单,就会获得较大成长。假设这40美元是某一项新功能或部件,苹果每年带来的新市场机会就是40×2亿部=80亿美元,在500~600亿元的市场空间里,如果拿到50%的份额,就相当于200~300亿人民币的收入,而A股苹果产业链公司能有200亿、300亿元收入数量级的公司其实是非常少的。所以不断拿到苹果新的零部件的订单,就可以不断地获得成长。怎样才能拿到这些新的零部件?必须是已经足够强大,和苹果关系足够好,也就是所谓的平台型公司。比如一个小公司可能每年研发投入才5000万元,一个大公司研发投入可能是50亿元,那么这些大公司拿到新部件订单的概率要大很多。所以当整个行业β降为零之后,整个产业链可能在2015年之后发生一个显著的变化:一些平台型公司会不断发展壮大,那些在上一个时代成长很快的小公司逐渐没有了机会,表现会比较差。

 

  刘思强:目前有观点认为,苹果产业链正值一个业绩释放的“超级周期”,你是否认同?

 

  陈平:其实不算超级周期。因为所谓的β是正的,但是也没有说β能到30%、50%的地步,只是比以前要好,可能是正常的百分之十几的β,所以它确实是向上的周期,但是够不上超级周期这么夸张的词汇。如果它是正常向上的周期,我们是认同的,我们确实也看好整个苹果产业链。超级周期至少要出现手机销量增速30%、50%这样的增长才有可能实现。

 

  刘思强:苹果产业链的业绩释放周期存在什么样的规律?投资的主线逻辑与节奏如何把握?

 

  陈平:大家都知道苹果产业链是有季节性的,基本上秋季开始三、四季度是相对旺季,二季度是相对淡季,这是苹果产业链业绩呈现的基础规律,大致没有什么预期差。除非出现由于某些因素,比如从产业链跟踪到明年淡季变成旺季,可能会出现淡季也会出现持续的增长,这可能是额外的投资机会。

  总体上的逻辑其实就是我们考虑到α+β的思路。首先α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如果一个公司能够不断地找到新的产品以及新的市场份额,说明这个公司底层核心竞争力是很强的,所以这种公司仍然是重中之重,大家重点关注的仍然是这种能够不断获得α的公司。这也是过去四年左右苹果产业链的主线投资逻辑,你会看到,所谓α公司在苹果销量没有增加的情况下,股价在不断地创新高。这次稍有不同的就是有了β的机会,以前可能由于没有α,看不上的那些公司,现在或许也会有比较好的表现机会。可能出现的情况是,这一类公司也许以前你是挑三拣四,只能挑到几个公司,现在或许会出现值得你去“团购”的情况,只是你可能会先配置那些能持续获得比较多α的公司,额外会再买一些我们说的β型公司。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基金观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栏目特设的投资专栏。对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聚焦资本市场,分析市场热点,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周一至周五交易日,经济之声10:30播出。

  陈平 汇丰晋信科技先锋、新动力基金基金经理。南京大学金融学本科&硕士,8年TMT研究、投资经验(5年公募管理经历)。2014年8月加入汇丰晋信基金任研究员,2015年7月起,担任汇丰晋信基金基金经理。

  刘思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专栏编辑、记者;《基金观察》制作人、财经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