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门槛低、取得证书容易;含金量高,取证就能年薪30万元……”近年来,网络上关于健康管理师这个职业,被一些培训机构描述得“天花乱坠”。不过,有消费者反映,购买了培训机构的健康管理师课程以后,被告知考试报名不成功。对于报名不成功的原因,培训机构不予解释,还要收取1000元的服务费。

  根据中国卫生人才网的信息显示,健康管理师是2005年10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第四批正式发布的11个新职业之一,健康管理在我国也确实属于朝阳产业。朝阳行业、人才缺口、领取补贴,让这一职业大受追捧,吸引了大量从业者报考健康管理师证书。与此同时,在社交网络上,一些培训机构对于健康管理师的宣传更是无处不在。

  记者发现,在这些宣传中,对这一职业的描述基本雷同:个人没有报名资格、学历不够也可安排报名;机构为官方报考中心、通过实名认证;只要拿到了健康管理师资格证书就可以年入几十万元、回单位便可升职加薪并拿到国家给予该群体的高额补贴。那么,这些看似靠谱、无所不能的培训机构实际上怎么样呢?

  近日,多名消费者向经济之声《天天315》节目组反映,购买了培训机构的健康管理师课程以后,被告知考试报名不成功。河南郑州的陈女士在网络上被健康管理师的宣传吸引,在今年6月通过网络培训机构“环球网校”报名了健康管理师课程,并缴纳了近三千元的培训、报名等费用。据陈女士反映,“环球网校”的工作人员当时承诺,可以在今年11月参加健康管理师考试。一个月以后,已经开始备考的陈女士被告知,需要提供从事健康管理或相关工作2年以上的工作证明,否则无法报名。

  陈女士是从事网络营销工作的,意识到这个问题以后,她咨询了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可以在网购平台上花100元钱开具一个虚假的工作证明。陈女士提交了虚假的工作证明,此后便再也没有收到有关考试报名是否成功的消息。直到今年十月考试前两周,她被告知报名没有成功,但需要扣除1000元的服务费。陈女士认为,培训机构当初虚假承诺可以报名考试,如今事与愿违,还要收取高额的服务费是不合理的。此外,她还怀疑,培训机构明知她并不具备报考资格,还诱导她购买相关考试培训课程并开具虚假工作证明,这是一种欺诈的行为。陈女士向“环球网校”提出全额退费的要求,但是遭到了对方的拒绝。对方表示,1000元费用中包含课程费、助学服务费、售后服务费、课件视频录制费等。对于报名失败的原因,对方表示,是因为今年报名的人太多,导致部分学员报名失败。但当陈女士要求提供相应证据时,对方则表示无法提供。

  与陈女士的遭遇类似,深圳的黄女士去年11月通过在线培训机构“明德思奇教育”购买了健康管理师考试课程。没有健康管理相关工作经历的她也在对方安排下,开具了工作证明。不过考试前,黄女士准备打印准考证,却发现一直没有本人的报名信息。到目前为止,电话打不通、微信无回复,黄女士已经完全不能与“明德思奇教育”取得联系了。

  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上,消费者反映的有关“健康管理师”的问题就有两千多条,涉及多家培训机构。那么究竟什么样的条件才能报名健康管理师?是否真的需要培训机构?对于这一疑问,记者查询发现,官方有着明确的规定。2020年7月22日,中国卫生人才网针对“健康管理师有指定或者授权的培训机构吗?”这一问题,明确答复:健康管理师考试无指定教材,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负责卫生健康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全国统一考试组织实施,不开展也未委托任何社会机构开展任何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

  那么,消费者健康管理师考试报名不成功,培训机构还要收取1000元的服务费。这个费用收得合理吗?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的裘叶律师认为,无论双方签订的合同中是否对于服务费有相关约定,培训机构都应当向消费者明示收费的各项服务内容,保障消费者知情权。裘叶律师还指出,培训机构涉嫌存在夸大证书效用、虚假宣传的行为。培训机构在宣传中提到“没有门槛”或“门槛非常低”,但事实上,官方信息显示,考试报名必然要存在一定的门槛。培训机构在开展业务之前,必须要提前告知消费者是否具备报考条件。

  此外,裘叶律师也提醒消费者慎重开具虚假从业证明。即使通过不正当途径获取虚假从业经验,消费者后续也可能会面临职业资格被撤销的情况。消费者一方面要独自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后续也可能无法再继续参加相关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