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科技类基金既有指数基金,比如有半导体ETF、人工智能ETF,它主要是被动投资这个行业的一揽子股票,也有主动管理的基金,是基金经理主动选择这个行业里的股票。那么对于投资者,是选择被动管理的科技类指数基金比较好,还是选择由基金经理主动管理的科技类基金比较好?本期财富雅谈,我们就来探讨这个问题。对话嘉宾: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

  冯雅:那些在七八月份买入科技类基金的投资者,现在肯定是亏得比较多,你对他们有什么建议?

  轩伟:第一,不要过于恐慌,因为目前A股市场整体不会存在系统性的风险一些高估值的板块下行是有底的。

  第二,从四季度来看,科技股还是有比较好的一些催化,比如“十四五规划”中,科技是一个重要的要突破的方向,也会带动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

  还有,从年底到明年初这段时间,市场出现春季躁动的概率,现在来看还是比较大的,短期的一些交易性机会还是有的,长期来看,明年科技还是一个重要的投资方向。

  所以,如果是一些优秀的基金经理管理的科技基金,目前还是可以耐心持有,或者通过定投的方式进行补仓也是可以的。

  冯雅:在科技类基金当中,有指数基金,比如科技ETF、半导体50ETF、还包括最近刚刚推出的科创50ETF等,但是市场上也有很多主动管理型的基金,一般投资人在购买相关产品的时候,怎么去选择?到底是投主动管理型基金好,还是投指数基金好,你有什么建议?

  轩伟:指数类的科技基金产品,是相对降维的简单化的投资工具。科技股投资对于很多个人而言,需要有比较强的学习能力和研究能力,有的时候,个人投资者很难真正基于基本面的研究,或者对上市公司深入、专业的理解,做出理性的投资决策,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客户愿意买科技类ETF产品的原因。

  第一,科技类ETF的定位非常明确,比如看好新能源车,可以去买新能源汽车ETF,买了ETF就能够分享到产业链长期发展带来的回报。同时ETF产品有高度的分散化组合,因为持有的是一篮子股票,即便有一两只股票出现风险,不至于对基金造成太大的影响。

  还有,科技类ETF产品的优势在于,它的指数是在不断动态优化调整的。投资者只要买入指数,就不用再耗费时间研究个股或者研究行业,可以便捷化分享行业投资的机会。

  同时这些科技类的指数基金的成本也比较低,管理费、认购费都比较低,可以降低长期投资带来的成本方面的损耗。

  冯雅:但是我个人在投资ETF方面有两个感受,第一个,因为ETF是属于被动型的投资,所以我发现,当它处在风口上的时候,涨得很好,但如果一旦风口离开了这个板块,它就会长期阴跌,甚至会跌很多。这段时间,芯片或者5GETF,如果做了它的定投,实际上是很难有盈利的。

  另外一个感受就是,由于它的流动性太好,所以当这个板块,比如芯片板块或者5G板块,当这个板块跌得很多的时候,ETF也会跌很多。这跟我们主动性管理的基金可能还不太一样,ETF10%都是有可能的。这个打击对普通基金投资者,是非常大的。这两个感受,使我对ETF的投资印象不太好,你有什么感受?

  轩伟:这个就是大家要正确认识ETF产品的特点,它的优势很多,但是风险也明显,因为它是工具化的产品。所有的ETF产品都是高仓位运行,都是90%以上的仓位。

  而且它规模增长的过程中,仓位是从来不可能被摊薄或者降低的,基本上就是市场涨多少,它就跟涨多少。市场下跌,它也不可能90的仓位降到70或者80,而是以9成以上的仓位跟随市场同步下跌。

  这是工具性产品的一个特征,所以大家一定要利用好,当一个板块存在趋势性机会的时候,是可以非常好的利用ETF最大化的实现收益。因为一波趋势性上涨的过程中,指数的涨幅可能会超过一些主动管理的基金。

  但同样在市场有风险的时候,要考虑一些策略上的应对,有效防范和控制一些风险。

  冯雅:所以像ETF投资是不是不太适合完全不懂市场的投资小白?

  轩伟:对,缺乏专业能力的个人投资者,在参与ETF投资的时候,可以多借助或者参考一些专业机构的意见,结合起来进行操作,提升操作的准确性。

  科技类基金我们今天就先说到这里。您可以关注“财富雅谈”公众号,给我们留言或提问。您也可以下载“云听”APP,订阅“财富雅谈”,连续收听往期所有节目音频。财富雅谈,接下来欢迎收听“小信买信托的故事”。

  小信:朋友们好,我是小信,继续跟您分享我买信托的故事。之前通过冯雅教我的办法,现在对我要签订的信托合同内容已经比较清楚了,那家信托公司销售人员给我推荐的产品还不错,公司也是正规的,我打算正式签信托合同,在签信托合同环节,我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答:信托合同非常重要,签的时候一定要仔细核对信托合同的各项条款和细则。首先,要核对信托产品信息,比如,产品名称、资金运用方式,税费承担,资金募集账号等。

  其次,要核对确认个人的认购信息,包括个人身份信息,认购产品份额,银行卡信息等。如果是与信托公司直接签订合同,还有要核实确保落款为信托公司的公章。

  最后,还要注意,在将认购资金转入信托合同约定的募集账户时,一定要仔细核对,保证收款人账户名称是信托公司的全称。还要注意区分募集账户和信托专户,以免汇错账户。在转账完成后,你还要注意留存汇款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