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张茜)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举行在即,进口贸易迎来金融“礼包”。进出口银行27日对外宣布,支持进口专项额度增至3500亿元,并量身定制“进博融2020”专项金融服务方案。

  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宁咏介绍,服务进博会、支持扩大进口融资与进出口银行职能定位高度契合。一方面继续设立支持进口专项额度,今年将额度提高至3500亿元,加大力度满足扩大进口的资金需求。并在其中配置1800亿元专项额度,支持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进口,专项额度的投放将秉承共建“一带一路”宗旨,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

  另一方面,为第三届进博会打造专项金融服务方案——“进博融2020”。“进博融2020”以外贸产业链供应链为设计主线,集咨询、融资、支付、避险增值于一体。这一方案可以更好满足境内外企业多样化、特色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对于一揽子金融“礼包”,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财务总监马凤民表示,从首届起,进出口银行便推出了一系列支持企业进口的配套政策和金融产品,这些举措对固化进口博览会“一流成效”,放大进口博览会“平台效应”起到了积极作用。

  作为国有政策性银行,进出口银行也在27日对外披露了支持稳外贸的“成绩单”。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9月,进出口银行累计发放外贸产业贷款超过14300亿元,同比增长64%。其中,直接支持进口环节投放金额达4453亿元,占比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