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科技类基金诺安成长今年的业绩由于大起大落,曾备受市场关注。基金经理蔡嵩松的投资能力也一度引起了市场较大的争议。为什么科技类基金的收益容易大起大落?另外,大家始终看好的三大“黄金赛道“,科技、消费、医药,它们在基金投资策略上有没有不同?本期“财富雅谈”就来说说这些问题。对话嘉宾:华夏策略首席分析师轩伟。

  冯雅:大部分科技类基金经理,如果能操作4年就算是时间比较长的了,一般我们不是认为必须跨越牛熊市吗?必须经历2015年那么大的熊市,我们才会认可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吗?

  轩伟:现在基金行业的特点就是年轻的基金经理比较多,老的基金经理占比可能比较少,所以操作一年、两年的基金经理也非常多,4年以上,我觉得基本上已经是挺有资历的基金经理了。

  冯雅:但是我们也发现,他们普遍有个特点,当风口来的时候,他们的基金确实涨得非常好,收益非常高,比如诺安成长或者银河创新,但当市场出现拐点,或者有一点风吹草动时,他们的基金收益就跌得非常厉害。像这种情况,作为普通的基金投资者,怎么来防范这种风险?

  轩伟:这个不好防,因为很多基金经理不做仓位的择时,这种基金经理非常多,因为做择时有的时候对,有的时候错,所以长期来看,有一批基金经理是不调仓位的,他可能就9成多,市场涨的时候就跟着涨,市场跌的时候其可能对市场的判断能力或者择时能力差,于是干脆不调仓位,这种基金波动就会很大。

  要么你选择的股票很好,比如科技板块下跌的时候,你正好买到了一批超预期的股票,它们不跌。但这个难度很大,也不是所有基金经理都有这个能力,这对选股能力和择时能力要求比较高。

  冯雅:大部分科技类基金经理都是新锐基金经理,所以在这个行业里,风险是很大的,科技类基金和医药类基金是不是还有区别?

  轩伟:医药类基金和消费类基金的波动都比科技类基金小,比如中证TMT科技和中证TMT消费,过去10年,中证TMT消费比科技大概跑赢了一点点。但是科技板块有一波涨的时候,要比消费板块凌厉得多,短期就有可能翻倍,消费类涨得慢。但科技类基金跌的时候也跌得非常剧烈,拉长10年来看,其实就比消费类跑输了一点点,收益也不错,但是你买这种产品,你可能追涨杀跌,搞10年就不如踏踏实实拿消费类收益稳健。

  冯雅:所以其实我建议,普通投资者最好别投资科技类基金。

  轩伟:或者说均衡配置,买一些科技类,加一些消费类也可以,科技类基金有时候有机会,比如大涨半年,不买也挺可惜。

  冯雅:在当下,我们比较看好的三个行业,科技类、消费类和医药类,这三个行业类基金起码在过去一两年的收益是不错的。对于这三个行业基金,首先,你认为它们有什么具体的差别?刚才你讲了一部分,科技类基金大起大落,消费类和医药类可能会平缓一些。除此以外,还有什么其他特点? 其次,作为普通的投资者,针对这三个行业类基金,是不是有不同的投资策略?

  轩伟:我们在A股市场当中,最看好的三大长期的核心赛道就是消费、科技、医药,以新经济为代表的这三大行业,我觉得长期机会是最好的。

  它们对应的是我们宏观经济三个大的长期拐点的变化,消费受益于我们储蓄率的拐点,医药受益于人口老龄化的拐点,科技受益于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拐点。今年4月份,科技、消费、医药为代表的新经济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历史上第一次超过了传统行业的总市值,我觉得这可能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的成长空间应该非常大。

  所以对于这三大核心板块的一些调整,长期来看,我觉得是比较好的布局机会。

  从投资来讲,这三个行业呈现的风险、收益的特征差异比较大。消费类的主要优势在于业绩增长的确定性比较好,永续性比较强,甚至有人把消费类基金视为永续增长的资产。

  而且消费类的行业格局比较好,龙头公司已经非常清晰,有些公司可能正在逐步变成龙头的过程当中,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对消费板块投资的长期确定性非常强。同时消费板块的波动也比较低,可能适合于一些相对中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

  当然,买入的时点比较重要,一般我们对消费板块的投资是尽量做到低估值买和高估值卖的节奏。比如在七八月份,在消费的一线龙头股非常贵的情况下,你去买入这家上市公司,持有2~3年,我觉得正收益会有,但是预期收益的空间肯定是下降的。所以买入时点比较重要,但长期来看,消费板块的龙头还是非常好,具备投资价值。

  科技类的特点上述提到,确实波动非常大,因为其本身估值变化非常剧烈,所以对科技类的投资,一定要结合波段或者定投,提升持有体验和预期收益。

  医药类也是我们长期非常看好的板块,但是它的特点是,细分的子行业确实非常多,从目前市场的基金来看,可能在持仓方面会有一定的偏好,现在大多数医药基金更多是持有一些行业的龙头公司,“抱团”持有集中度比较高。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我觉得医药估值消化的压力比较大,因为整个医药板块的市盈率已经在15年的高点,短期估值存在比较大的消化压力。再有,今年有部分医药板块的股价上涨是由于疫情驱动带来的,而随着疫情逐步被管控以及疫苗研发的成功,这类公司的调整压力会比较大。

  因此我觉得,对于估值过高和驱动因素逐步弱化的一些医药股,可能四季度的风险会相对突出一些,持有这类股票的一些基金,可能需要警惕其短期波动或者回撤的风险。

  您可以关注“财富雅谈”公众号,给我们留言或提问。您也可以下载“云听”APP,订阅“财富雅谈”,连续收听往期所有节目音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