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前几天有投资者问,四季度,新能源行业的基金,还能投资吗?本期“财富雅谈”,分析一下在今年最后这几十天,科技类主题基金,还有哪些细分行业值得关注,投资者是否还可以购买科技类基金?对话嘉宾: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

  冯雅:这一段时间以来,科技板块行情不是太好,主要受哪些因素影响?

  轩伟:主要是内外部两个因素。第一个因素,和货币政策变化有非常大的关系。今年一季度,因为经济下行压力很大,货币政策进行了大的宽松,带来市场流动性,边际的改善带来了市场利率的下行,市场处在拔估值的过程中,科技板块的估值提升速度比较快。然后再叠加新能源车这些行业的景气度提升也比较快,所以一些科技类板块出现了比较大的涨幅。

  但是到了7月份之后,随着宏观经济逐步向常态化的回归,货币政策从年初应急式的宽松已经向常态化的宽松转变,市场的流动性边际扩张趋势在收敛。这种情况之下,整个信用周期由快速增长到走平或者走弱,带来股票市场比较大的波动,科技板块的波动会相对更大一些,它进入到消化估值的阶段,这是一个内因。

  外因主要是美国大选之前,外部的压力传导,对一些科技板块风险偏好造成比较大的压制。所以主要是内外部因素造成了近段时间科技板块表现相对低迷。

  冯雅:在2020年后面这几十天,科技板块还有没有好的行情和机会?比如软件、网络、新能源、通信等等,这些细分行业里面哪些可能还会有一些投资机会?

  轩伟:我认为在今年四季度科技板块还是有机会的。目前市场已经结束了拔估值或者估值快速扩张表现的阶段,市场进入到波动率提升的震荡过程中。

  从经验上来看,盈利驱动增长的板块,一般都有比较好、会出现超额收益或者绝对收益的可能,这个也是我们在四季度挖掘科技成长股的重要思路。从这个思路出发,有几个行业可以重点来关注。

  第一,消费电子。目前消费电子龙头公司的估值大部分处在相对合理的水平。同时现在5G的换机潮正在提速,经济的复苏带来消费的改善,也会带来消费电子板块景气程度的改善。所以,四季度消费电子是重要观察的方向。

  第二,新能源车。新能源车目前正处在行业拐点和景气度拐点双击的趋势当中。八九月份汽车的消费正出现非常强劲的复苏和增长,同时新能源车的销量也在大幅增加,受益于政策的利好,国内外需求的共振,一些创新车型的投放。所以新能源车现在是非常好的布局和买入的一个时点。

  第三,云计算行业。云计算也是景气度非常高、在TMT行业中相对更容易捕捉和把握的一个板块。也是四季度需要重点去观察和布局的。

  另外,对于5G板块,我们要密切跟踪一些外部的风险。一旦外部的风险因素消退,也会有反弹或者躁动的机会。

  冯雅:尽管科技板块这段时间回调了不少,但是目前的估值还比较高。假如有投资者现在想投资科技类基金,你会建议他们买吗?还是建议他们再等等?

  轩伟:科技板块估值高这个看法略有偏颇。现在科技板块的估值贵是结构性泡沫化的现象,并不是所有的科技板块中的细分行业都已经到了估值非常贵的水平,这个特点其实和医药比较类似,头部或者一线公司热门的行业估值高,比如半导体行业估值确实已经非常贵了。

  但是除了半导体之外,我们还是能够找到很多估值相对合理,和成长性比较匹配度比较好的一些科技板块。举例来说,5G基础设施行业的估值现在并不贵,云计算的估值也不贵。我们重点跟踪的传媒类上市公司今年的市盈率也就20多倍,考虑到盈利增长明年也就十几倍,包括新能源车里面的一些行业,并没有到估值非常夸张或者泡沫化的程度。

  所以如果把整个科技大的方向仔细拆解或者细分来观察,还是能够找到一些比较好的投资主线,甚至在军工板块里,也有一些很好的科技赛道的上市公司是有投资机会的。对于这类科技类的股票,在四季度可以积极布局和参与,相关的一些基金可能也会有比较好的净值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