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我们知道,挑基金很大程度上其实是挑选基金经理。在挑选科技基金的时候,找到好的基金经理尤其重要。优秀的科技基金经理必须具备哪些能力?如何才能找到?本期“财富雅谈”,我们重点说说这个问题。对话嘉宾: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
  冯雅:我个人认为,挑选靠谱的科技基金的基金经理难度非常大,因为科技基金受行业影响比较大,所以基金经理不但要能够挣到超额收益,在行业回调时,还要有很强的回撤控制能力。市场行情不好、股市下跌的时候,在仓位控制上还要满足监管层的要求。所以综合起来,我觉得挑选科技类基金的基金经理难度非常大。我想问问你,你认为一个好的科技类基金经理,必须具备哪些能力?
  轩伟:我觉得优秀的科技基金经理,首先必须具备的能力是对科技行业发展有非常深刻的理解和研究,这种能力是基础性能力。比如有的科技基金经理,在本科可能学的是半导体芯片行业,然后研究生转向金融行业,具备这种复合的理工科背景,那么对相关行业的研究就会更加专业和深入。
  比如有的医药基金经理,他是医学方面的博士,有着多年医药领域的研究工作,那么在转向投资的时候,对很多医药方面的创新有更加深刻研究的优势。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优势,必须要对所投资的行业有非常深刻的理解,有自己研究的框架,能够从科技产业发展的趋势中判断未来的发展方向,好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第二个,我觉得是对上市公司研究的能力或者说选股的能力,这个就要求很多科技基金经理必须要有完善的选股框架。不同的上市公司,属性千差万别,究竟有怎样的框架,能够选择出优秀的科技类企业,把它构建到自己的组合里面,我觉得这是第二个维度,即有成功的选股框架。
  第三个需要具备适应市场的能力。科技类股票或者说行业有比较大的波动,优秀的科技类基金经理有全市场选股分散投资的能力,同时又有比较强的择时和仓位调整的能力,降低组合的波动和回撤,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
  冯雅:你刚才讲的这三个能力,是需要通过一些指标来衡量的。我经常会看到有一些关于科技基金经理的文章介绍,但是感觉都云山雾罩,让人不可信,你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简单又行之有效的办法,帮助投资者挑选出靠谱的科技类基金经理,通过这些指标来衡量他们具有你刚才所说的那三个能力。
  轩伟:大家可以从这几个角度来考虑。第一,先看一看基金经理的履历,比如说对方有怎样的研究背景,怎样的投资背景,投资的时间是不是足够长,有没有穿越过市场的波动和牛熊周期的转变,有没有特定科技领域的一些学习或者从业的经验,这些是基础性的要求,可以帮助我们判断科技类基金经理基础性或者综合性的素质和能力。
  第二,观察一下对方所管理的科技类基金,一定要把短期业绩和长期业绩结合来判断,比如最近的半年、两年、三年,甚至更长时间,收益在什么样的水平?同类排名在什么样的区间?如果对方各个时间段在科技类基金当中都处在相对领先排名,我觉得这是非常优秀的基金经理。
  第三,要看一看对方的回撤,通常我们会把科技类基金放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看一看波动风险控制的能力,比如在创业板大跌或者市场暴跌的过程中,统计对方管理科技类基金回撤的幅度,然后和一些科技类指数,或者同类的代表性产品做对比。如果在大跌的市场环境中,每次都能够实现比较好的回撤控制,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靠谱的、比较难得的科技基金经理。
  冯雅:有的科技类基金可能在某一年,比如在2019年,收益率排在整个市场的前三位,然后到了2020年前8个月,收益率又跌到了整个市场排名的倒数一二名,如果拉长时间看,可能这两年整体收益还是不错的。你认为,像这样的基金经理好吗?
  轩伟:像这类基金,我个人认为可能不是最优质的公募基金产品,因为从长期持有来看,出现一个年度这种大幅的回撤,对长期持有的年化收益的损害是非常大的。我们眼中好的基金经理,一定有非常出色的波动和回撤控制能力。
  我们不要求好的基金经理一定每年要排在第一或者第二这种头部的排名,但是连续3个年度或者4个年度,每年排名稳居在前1/3或者1/4,就已经是非常优秀的管理水平。这样的产品在市场中找下来也是比较稀缺的,这个是符合我们审美标准的、优秀的科技基金应当有的业绩体现。
  您可以关注“财富雅谈”公众号,给我们留言或提问。您也可以下载“云听”APP,订阅“财富雅谈”,连续收听往期所有节目音频。
  小信:朋友们好,我是小信,继续跟您分享我买信托的故事。上次冯雅和我说了家族信托,后来听说银行也有类似的服务,叫家族财富管理。这两个之间有什么不同呢?
  答:虽然都是跟“家族”相关的财富管理服务,但家族信托和家族财富管理还是有不少差异。
  首先,在法律关系上有区别,信托公司的家族信托产品是依据信托法律关系设立的,受到《信托法》保护;而银行的家族财富管理服务的依据,通常是《合同法》的委托代理关系。
  其次,客户门槛也有区别,家族信托对于客户资产的要求是不低于1000万;而银行家族财富管理的门槛通常高于1000万,有些甚至要求达到3000万。
  第三,在投资目的上也有区别,家族信托以家庭财富的保护、传承和管理为主要目的,而银行家族财富管理主要以客户资产的保值增值为目的。
  最后,两者的受益者也不同,家族信托的受益人应该是包括委托人在内的家庭成员,且委托人不得是唯一受益人;但银行提供的家族财富管理服务的受益人通常是委托人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