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根据监管要求,分级基金必须在2020年底前取消分级机制,完成相关转型工作,有很多主动管理型的分级基金都直接转型成了可以在场内交易的LOF产品。

  有投资者问,像这种LOF产品,适合继续投资吗?如果既能在场外买,又能在场内买,那是在场内买合算,还是在场外买更合算呢?本期财富雅谈,我们就来说说这个问题。对话嘉宾:恒泰证券私人财富团队负责人王莽。

  冯雅:LOF产品对于投资者来说,多少有一点神秘,有很多大家搞不太懂的地方。很多投资者都会问,分级基金转型为LOF产品后,如果既可以在场内买,也可以在场外买,那么是在场内买好,还是在场外买好呢?你有什么建议?

  王莽:我觉得这个问题没有绝对的好坏,就看适不适合你自己。从费率上来说,场内的交易费率会更便宜一些,一次交易的费率实际上就是你的交易佣金,它取决于你跟证券公司约定的交易佣金费率是多少。通常来讲,交易佣金的比率是比场外申赎的费率低的,也就是说费率上是要划算一点。

  另外,场内交易效率是更高的,基本上当天就可以买入或者卖出。而对于场外申赎,基金公司可能要清算,最后可能会耽误一两天时间,这个是资金效率方面。

  但是场外申赎也有它的好处,比如,场外每天是一个净值,它没有场内这种价格波动,比较适合那些对市场的关注频度不那么高的投资者。而且场外可以定投,另外,不管这个产品规模有多小,都是可以进行场外赎回的。但是场内交易对投资标的的流动性是有要求的,一些成交量比较小的基金,可能在场内卖出的时候会遇到一些困难。

  所以,还是要看适不适合自己。我觉得大部分在证券公司开户,擅长做交易的客户,最终还是会选场内的品种,因为它的交易费率比较低,而且它成交效率比较高。

  冯雅:也正是由于场内的基金申赎都很方便,佣金也不高,而且交易很快,所以很多人可能会把基金投资像股票一样去炒。

  王莽:对,站在我们的角度,其实所有的公募基金都是一样的,都适合长期持有。只是有一些特别的品种,可能自带一些交易属性。比如我们经常会提的ETF,做一些短期投资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我觉得对于大部分基金投资者来讲,长期投资还是比较好的,不管是场内投资,还是场外投资。

  冯雅:在场外买基金,有申购费、赎回费,还有管理费,这三项费用加起来,成本其实挺高的。上面提到,如果是在场内买LOF产品,申购赎回费用都很便宜。那么,它有没有管理费呢?

  王莽:LOF有三种投资方式,第一种就是前面提到的,通过证券公司以场内交易的方式买入卖出基金份额,就像买卖股票一样。

  第二种是通过有基金代销资格的渠道来申购赎回,比如证券公司实际上也可以买卖场外基金,按照当日收市以后的基金份额净值来成交。它跟在场外买没有太大的区别,主要是套利的时候速度更快一点。

  第三种就是通过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或者银行的渠道去买卖基金,当日收市以后根据基金的份额净值来成交。

  第一种方式主要是交纳交易佣金,具体就是看你跟每家证券公司怎么去定费率、佣金的佣金率。第二种跟第三种,需要缴纳申购费、赎回费,有一些机构的申购费实际上也会打折的。

  基金的管理费都是要交的,看你持有多长时间。一般来讲,管理费的收取方法是按年标价,但是它会按日计提到每一天,如果你买入之后又很快卖掉,实际上是不会产生很多的管理费的。

  冯雅:分级基金在指数基金里面广泛存在,有投资者问,被取消以后对原来的指数基金,也就是它的母基金会有什么影响吗?

  王莽:对原来的指数基金基本上没有影响。如果你持有的是母份额,它就直接转型成一个新的产品,对于老产品是没有什么影响,但是我们还是需要关注一下。

  冯雅:有投资者问,分级基金如果被取消了,我持有的白酒分级和生物医药的分级基金怎么办呢?我们此前是建议尽快卖掉,对吧?

  王莽:对,看你持有的是A类、B类,还是母基金。我估计大部分的投资者其实是买了一个母基金,这就没有特别大的影响。就当买了一只指数基金,最多就是关注一下基金的公告,看看后面怎么转型。

  如果你买的是A份额或者B份额,需要关注一下折价或溢价率,还有交易方面,需要关注流动性情况。如果你什么都不知道,也懒得去理解这些东西,最好现在就卖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