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张鸿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海运流转速度减慢导致航运集装箱价格高企并“一箱难求”,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抬高了我国外贸企业运营成本。在日前举行的第四届宁波航运交易会上,浙江宁波在全国率先发放200万元港口通兑券,为外贸企业减负。

  今年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出口缩减,集装箱设备在中国各个港口停滞,运输停滞加上停航进一步限制了集装箱设备的流转。而随着中国疫情得到控制并加速复工复产,集装箱从中国各港口运送到其主要出口目的地,大量的空箱由此在美国、欧洲和澳洲等地积压,亚洲地区的集装箱却严重不足。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运输公司马士基承认,由于太平洋市场火爆,数月来市场上一直存在集装箱短缺的问题,尤其是40尺长的大型集装箱。

  中国外贸的强劲复苏,也让集装箱运价走高。上海航运交易所的数据显示,自5月开始,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持续上涨,截至10月16日,反映即期市场的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录得1448.87点,已经达到2012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紧张的集装箱的供给、持续走高的航运价格在一定程度上也抬高了我国外贸企业运营成本。吴永刚经营的跨境电商过去一直售卖小玩具小饰品,原本下半年生意已经开始好转,但眼看着物流价格越来越高,他的客户也随之越来越少了。

  “客户买的同时他会看见运费是多少,售价是多少,他会选择,就是说这个产品性价比他能不能接受,如果能接到他就买了。”吴永刚说。

  为了减轻外贸企业由于运费高企造成的运营压力,第四届宁波航运交易会上,宁波在中国贸易及物流领域首推港口通兑券,使其成为外贸企业的减负券。此次发行的港口通兑券每张面额均为200元,须在指定代理公司使用,一个自然箱仅使用一张,且始发港口为宁波舟山港。此外,宁波舟山港集团等大型运输物流企业也将发放各自的“商户专用券”,配合政府此次拓市行动。宁波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副主任胡金立介绍,1万张200元面值的港口通兑券,主要是为在宁波口岸始发港订舱的港航物流企业减免费用,减轻企业的负担,改善我们的营商环境。“我们预计,200万元的港口通兑券将产生1万个从宁波港口出发的出口集装箱出口量,预计会产生3.4亿元的价值。”

  此外,本次航交会还设立了第三方直播间,邀请海铁联运业务四家主体运营单位、浙北协调小组、易港通、宁波远洋等机构进行直播业务推介。来自各大口岸城市的智慧物流、高端航运产业、跨境电商等港航物流企业、贸易商、高端航务服务企业,将进入直播间推介企业产品和服务,打造更高层次、更开放的合作产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