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基金观察》记者易建涛专访长盛基金高端装备基金经理乔培涛,本期主题:从景气趋势角度理解“风格切换”。

 

  易建涛:当前您主要看好哪些行业的发展方向?

 

  乔培涛:根据我的投资思路与策略,我比较看好两个方向:一是处在景气上升的阶段,景气度比较火热的行业或者方向;二是处在景气底部,即将进行反转的一些顺周期板块。四季度景气度较好的方向,包括消费电子、新能源,尤其是光伏以及其他先进装备等;而一些在底部偏顺周期的板块,包括化工、建材、有色等属于一些细分领域的隐性冠军。

 

  易建涛:我们可以看到当前市场会有一些风格的切换,比如之前有些消费、医药龙头的走势较好,但后期又有所调整。您如何看待市场风格切换的问题呢?

 

  乔培涛:我觉得市场风格切换的问题仍然可以从景气趋势强弱的角度来理解和把握。比如上半年,医药版块的行情特别好,是因为在疫情阶段大家对医药的需求,尤其是跟防疫相关的需求,首先引起了市场的关注而成为热点;其次大家在投资过程中可以发现,医药版块有很多长线逻辑是可以延续的,其还顺便把一些定位于该逻辑上的优质公司的估值也进行了拔高,再加上医药本身景气度不错,业绩也不错,导致医药今年上半年非常靓。

  但到了今年年中以后,很多行业进行了估值切换,主要切换的方向一是军工,二是顺周期板块,包括化工、有色、建材等。这个逻辑也符合趋势的逻辑,我们来看,首先军工在今年年中以前的估值是比较低的,而且行业变化不大,但到了“十四五”时期,大家逐渐在调研过程中将会发现军工的订单是比较多的,尤其是先进装备细分方向多了几倍甚至十几倍的订单,因此也会引燃市场对这一板块的热情。

  第三,从二季度末开始,随着疫情逐渐稳定,经济开始复苏,许多顺周期的上游行业开始进入需求旺盛期,这也会导致市场对于该板块的关注度提升。大家可以看到,随着PPI逐渐恢复,这些行业相关公司的业绩估计在三四季度也会有比较不错的表现,因此,市场就开始提前反映,这也是导致市场估值进行切换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根据景气趋势投资思路能够比较好地把握估值切换的过程。

 

  风险提示:上述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基金观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栏目特设的投资专栏。对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聚焦资本市场,分析市场热点,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周一至周五交易日,经济之声10:30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