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基金观察》记者易建涛专访长盛基金高端装备基金经理乔培涛,本期主题:选股市的“三好学生”。

 

  易建涛:请谈一下您的选股和持仓策略?

 

  乔培涛:总结来讲,我的选股思路叫做:要选就选“三好学生”,我们要讲好赛道,好景气,好管理。

  什么叫好赛道?有的生意具备天然优势,比如我们经常讲的高端白酒,比如K12赛道以及其他等等,那些比较好的生意模式,都算是好赛道。

  什么叫好景气?我们知道,任何一个行业、生意都有自身的运行周期,不可能一直非常景气。如果我们能够把握好景气波动的规律,并在景气偏底部的时候进行投资,在景气偏高点时逐渐退出市场的话,可能对于投资来说会有一个加强的收益。

  什么叫好管理?任何一个行业、板块在众多的竞争者之中,总会有那么一两个能够脱颖而出,这正是因为其在该行业保持着一个良好的竞争优势,不管是好的管理,还是研发精神、企业家精神、精细化管理等方面,总之其在这方面特别优于竞争对手。因此在这个角度上,能够获得长期的竞争优势,也导致其在这一领域能够脱颖而出。我们要找到具备这样好的管理能力的公司。

  综上所述,我认为如果我们能找到一个同时具备这三点的投资标的,那将是比较好的投资选择。

 

  易建涛:选好了这样的标的之后,是不是还会再去选择合适的进场时机呢?

 

  乔培涛:是的。其实如何选择进场时机也是一个比较投资艺术性的话题。我们不能单纯只看估值,因为估值是一个动态过程,反映地往往是企业过去发展阶段的结果,与其说看估值不如去看企业的景气阶段。正如刚才所讲,我们最好是在景气上升阶段或是景气火热的过程中去投资,而不该在景气下降的阶段去投资。如果在景气下降阶段,哪怕估值是比较便宜的,也可能会落入估值陷阱中。

 

  风险提示:上述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基金投资需谨慎。

  《基金观察》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栏目特设的投资专栏。对基金业内专业人士进行深度访谈,聚焦资本市场,分析市场热点,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周一至周五交易日,经济之声10:30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