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由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主办的2020(第二届)中国钢铁高质量发展标准化论坛24日举行。记者从论坛了解到,钢铁行业将推进绿色标准体系建设,规范钢铁企业节能减排及碳排放的指标体系。就相关标准体系具体如何建设,专家也给出了建议。

  我国钢铁行业碳排放量占全球钢铁碳排放总量60%以上,占全国碳排放总量15%左右,是我国碳排放量最高的制造业行业,也是碳减排的重中之重。近年来,钢铁行业持续推进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一些钢铁企业在污染物治理设施应用和单位排放强度方面,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0多家钢铁企业已经启动超低排放改造。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说,与此同时,我国环保要求也更加严格,钢铁行业需要通过标准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李新创:环保要求不断地改善,怎么改善?不能简单地让工厂停了,要通过标准。一是环保排放标准不断收严,超低排放不断推进。而且环保绩效考核要长期存在,环保也要建立长效机制。再一个就是产品,要让绿色消费成为更被人们接受的普遍观念。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姜维说,“十四五”要集中力量,通过钢铁行业绿色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钢铁工业,实现钢铁工业绿色发展。

  姜维:遵从源头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原则,围绕节能减排,综合利用清洁生产、绿色制造等相关产业政策,加强标准研制工作,形成科学标准体系,规范钢铁企业节能减排及碳排放的指标体系,建立监测监控标准体系,提升钢铁行业的绿色发展水平。

  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纲建议引入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理念,促进钢铁行业标准化建设。NQI是由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再加上市场监管等要素所形成的技术体系和制度体系。他认为,面向未来钢铁行业要加快研制实现碳排放目标的先进标准,同时确保标准能够应用。

  张纲:应用贯彻是标准的生命力所在,标准的研制一定要跟计量、检测、认证,尤其是认证协同建设。实际上,认证认可是标准化实施贯彻的重要制度性建设,如果这两者要分开推进的话,在效率上一定会打折扣。

  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我国标准体系来看,某一个行业标准的涉及范围很难限于行业自身。工信部科技司标准处处长甘小斌说,因此钢铁行业要从畅通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角度,提升全产业链标准体系的协调性和配套性。

  甘小斌:钢铁行业做的标准可能还跟应用方有关,有些标准可能还跟上游有关,所以这些标准的链条一定要打通,标准之间的协调性一定要把握,否则就会给市场带来混乱。这方面我们希望更多通过全产业链标准体系的建设,能够推动标准体系之间的融合和兼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