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重阳节将至,老年游客迎来出游潮,“银发经济”火热。大数据显示,超七成老年人出游不带子女,三亚成为年度最热门的目的地。

  去哪儿网大数据显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稳步向好以及中小学陆续开学,老年游客成为国内游市场中的一支消费主力。尤其是重阳节将至,老年游客迎来出游潮。截止到23日,老年游客量已经超过去年同期八成以上。此外,大数据还发现,今年,老年游客的平均出游时间比去年多了半天。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博士后龙飞说,时间上有充分支配自由、景区门票有优惠等一系列因素都激发了老年游客的出游热情。

  龙飞:“老年人时间比较自由,经济负担相对比较小,所以他们出游的热情比较高,他们一般会避开‘五一’‘十一’这种黄金周错峰出游,所以‘十一’黄金周过后的重阳节是一个好时机,再加上各大旅游景区景点的宣传促销以及针对老年人的优惠等,老年人出游迎来一个小高峰。”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大数据显示,超过七成的老年游客出游不带子女。他们首选的是和老伴一起出游,其次是选择和好友一起出游。有网友表示,毕竟只有闺蜜才会和自己在海边挥舞丝巾,一起摆出“五角星”的造型拍照。

  龙飞说,从这几年的趋势来看,老年人现在更愿意和同龄人结伴出游,“因为有共同语言,有共同爱好,生活作息时间也都相对统一。”

  在旅游目的地上,去哪儿网统计热门出游航线发现,三亚在老年游客中是年度最热门的目的地。不仅北方的老年游客爱去三亚,广州、深圳、重庆等南方地区的老年游客也都青睐三亚。

  老年群体出游迎来热潮,“银发经济”的潜力也将进一步释放。根据阿里巴巴方面23日发布的《老年人数字生活报告》,从去年全年的统计数据来看,“60后”银发族的旅游消费金额整体上是“00后”的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