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随着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跨省游开放等多方利好下,各在线旅游平台通过商家补贴、推出特价活动、旅游直播等举措加快推进行业复苏。在线旅游平台在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同时,也有不规范的方面令消费者烦心。最近,消费者陈女士就很苦恼。

  原价1098元,现在只要399元就可以入住“启东恒大海上威尼斯酒店”豪华园景房。这是一款名为“联联周边游”APP推出的特价活动。其中,399元的价格包含了两个大人一个小孩一晚的房价、自助早餐以及无限次免费出入滨海公园。如此诱人的特价活动,让陈女士十分心动。于是,她花费798元通过“联联周边游”APP预约了9月18日和9月19日两晚“启东恒大海上威尼斯酒店”豪华园景房。陈女士一家自驾从上海前往威尼斯酒店,本想度过一个愉快的周末,却遇到了意料之外的状况。酒店告知陈女士不能入住,因为没有收到她的预约订单。陈女士马上致电“联联周边游”客服反映情况,但“联联周边游”客服表示,只要预约了就不存在预约不成功的情况,让陈女士自己和酒店协商。

  一边是“联联周边游”APP客服坚决表示不可能预约不成功,一边是酒店确实查不到陈女士的预约订单,并且表示当天已经满房了,无法给陈女士办理入住。无奈之下,陈女士一家只能连夜从启东返回上海。

  陈女士告诉记者,她想不明白,在“联联周边游”APP上预约之后,还收到了预约成功的短信,所以肯定是预约成功了,然而酒店却查不到自己的预约订单,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和“联联周边游”客服多次沟通,但依然得不到解决方案。陈女士只好提出了退款的要求。而这时,客服表示:预约过就没法退款了。因为预约后就锁房了,锁房之后就没法退改了。就算没有入住也会自动核销。

  记者在网上查询“联联周边游”的信息时,发现有不少网友反映,在该平台购买消费劵后,实际使用中由于各种问题导致无法正常消费。联系平台公司退款时,公司竟告知要收取20%的手续费。

  退款之路如此曲折,陈女士也考虑过接受另一个选择,即不退款,继续预约酒店房间。酒店订单有效期是三个月,也就是到今年12月底之前都可以预约。然而,陈女士发现,到今年年底前,周末全部预约满了,而且“启东恒大海上威尼斯酒店”是水上酒店,如果冬天去,消费体验也会大打折扣。

  公开资料显示:“联联周边游”是联联集团于2014年发起的周边旅游项目,为用户提供热门的、特价定制的本地吃喝玩乐服务。“联联周边游”总部设立在成都,目前在北京、重庆、西安、贵州、武汉、昆明等地设有分公司。主营业务包含乐园门票 、度假酒店、高端自助餐、特色餐饮、景区门票以及本地生活服务类产品。

  预约不上,又无法退款。陈女士既愤怒又无可奈何,遇到这种情况,陈女士该怎么办?北京中简律师事务所的胡晓律师建议,平台的广告页面、站内信息、订房成功的短信确认信息等,都足以证明平台和消费者之间达成了协议,但最后消费者没有享受到相应的服务,此时平台应该向消费者承担违约责任。建议消费者可以通过向消协投诉,向旅游主管部门投诉,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等方式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查明的证据表明平台存在虚假宣传和消费欺诈等行为,那么消费者还可以提起诉讼,要求相应的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