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王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刚刚过去的三季度,多项经济数据实现逆势上扬,而作为最大的民生,应届生的就业情况也备受关注。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智联招聘共同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应届大学生就业景气指数逐月攀升,新基建行业成为新的就业增长点。

  三季度大学生就业景气指数环比回升 但仍低于预期

  报告显示,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向好,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今年第三季度大学生就业景气指数环比有所回升,由4月份的0.81上升至9月份的1.68。不过,仍然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教授看来,这与多重因素有关。

  曾湘泉表示:“一季度以来我们出台了很多政策,这个政策归纳出来叫做‘应出尽出’,力度很大,但是大学生就业市场虽然有了很大的改观,我们从数据看,它已经上升,从4月份0.81低于1,上升到9月份的1.68,但是它仍然低于预期。这个里面很多因素,跟整个就业市场的总体结构有关,当然也与我们现在需求的背景有关,其实现在我们需求大的还是普通的生产型企业,服务性企业,所以大学生的就业观念可能也需要改变。”

  “新基建”成为新的就业增长点

  分行业和职业来看,新基建行业人才缺口较大,交通运输、旅游度假业景气有所回升。从同比来看,娱乐/体育/休闲、中介服务、通信/电信/网络设备的同比增幅较大。其中,本季度大学生就业景气最高的行业为中介服务业。

  同时,随着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成为国家重点投入的发展领域,也扩大了相关行业的就业规模,成为新的就业增长点。

  曾湘泉说:“以5G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它已经成为国家重点投入的投资重点。所以投资的需求带动,实际上是我们这些新的行业新基建创造产生出来的,这个很大影响。”

  三线城市就业市场需求上升

  分城市看,2020年三季度大学生的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呈现一线、新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依次递增的趋势。广州、北京等一线城市,以及杭州、南京、成都等新一线城市的大学生就业市场景气指数相对较低,就业竞争相对激烈。而二线、三线城市就业市场相对宽松。曾湘泉认为,过去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正在得到解决。

  曾湘泉表示:“西部三线城市,基层这些需求在上升,有了很大变化。二线三线城市,特别是三线城市就业市场需求上升,所以指数在上升,是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的。”

  本季度民营企业就业景气较高

  分企业看,大型企业的大学生就业景气相对较高,而中型、小型和微型企业大学生就业景气指数相对较低。同比来看,大型企业的招聘需求和求职人数都同比上升,微型企业的招聘需求和求职人数都同比下降。此外,本季度大学生在民营企业就业景气较高,国企就业景气相对较低,就业竞争较为激烈。

  曾湘泉说:“我们知道其实国有企业它规模比较大,它在整个经济中间的地位非常重要,但是国有企业相对能容纳的就业人数是相对有限的。所以目前来讲,其实我们国家真正解决就业的还是民营企业,但是它企业的规模可能比较小,相对的待遇条件跟国有企业可能不能相对竞争,但是我们国家政策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包括减税降费,所以对民营企业的影响显示出来,民企的就业需求在不断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