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马欢)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财政部21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宏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带动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稳投资的“利器”——专项债的发行任务已完成95%。

  财政收入增长逐月好转

  数据显示,今年1-9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100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4%,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518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9%。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表示,随着减税降费等助企纾困政策加快落实,经济逐月持续稳定恢复,带动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4个月正增长,9月份扣除特殊因素后,收入增幅比上月继续提高,好于预期。刘金云说:“从收入走势看,财政收入增长逐月好转。前三季度各季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分别为-14.3%、-7.4%、+4.7%,整体呈现了一季度收入大幅下降后,二季度逐底回升,三季度由负转正的持续向好的态势。特别是6月份以来,全国财政收入单月增幅连续4个月正增长,6-9月收入分别增长3.2%、4.3%、5.3%、4.5%,其中9月份扣除去年同期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等特殊因素后,财政收入同比增长约8%。”

  从财政支出看,刘金云表示,全国财政支出下降,除了年初几个月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支出进度比去年同期放缓外,主要是各级政府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同时,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层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刘金云表示:“1-9月累计,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公共卫生支出增长66.1%。扶贫、住房保障、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分别增长14.3%、9.4%、8.2%。”

  展望第四季度,刘金云说,经济恢复性增长基础将进一步巩固,将带动税收收入,从而对财政收入形成支撑。“工业增加值、企业利润、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延续恢复性增长态势,将带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进口环节税收等主体税种增幅继续回升,财政收入累计降幅会逐步收窄。”

  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有力

  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影响,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减税降费政策在落地过程中有没有“走样”?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陈东浩表示,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有力,实施效果良好,一系列政策措施预计全年减轻税费负担超过2万亿元。“今年1-8月,全国实现减税降费18772.86亿元,其中,新增减税降费11711.34亿元,翘尾新增减税降费7061.52亿元,对纾解企业困难、稳定市场主体、支持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专项债的发行使用情况符合政策预期

  稳投资的“利器”——专项债的发行使用情况备受市场关注。财政部预算司一级巡视员王克冰表示,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3.75万亿元,经国务院批准,前期已提前下达3.55万亿元,剩余2000亿元用于支持化解中小银行风险的预分配额度已通知地方。1-9月,全国各地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情况总体良好,符合政策预期。王克冰说:“截至9月30日,全国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33652亿元(不包括再融资),占已下达额度的95%;发行规模同比增加12355亿元,增长58%;已发行专项债券资金已支出2.8万亿元,占发行规模的83%。”

  值得注意的是,王克冰在发布会上强调,坚持专项债券用于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严格新增专项债券使用负面清单,加快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并允许地方依法合规调整债券用途。王克冰表示:“赋予地方一定自主权,对短期内难以实施的项目,允许省级政府及时按程序调整用途,优先用于‘两新一重’、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公共卫生设施建设等领域符合条件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