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最近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意见》。国务院新闻办28日举行吹风会,介绍有关情况。根据《意见》,三年后,居民用户、低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实现“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办电时间压减到15个工作日以内。

  “获得电力”是世界银行评测营商环境便利程度的一级指标之一,反映一个企业从申请用电到获得永久性电力连接所需的步骤、花费的时间和费用。通过持续减环节、压时间、降费用、优服务,我国“获得电力”指标排名已经从2017年的第98位提升到去年的第12位,连续两年全球领先。但是目前,各地“获得电力”服务水平还存在一些不平衡,有些地方营商环境还有一定差距。为此,《关于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意见》要求推动全国“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整体提升。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我们的总体目标是,到2022年底前,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居民用户和低压小微企业“三零”服务、高压用户“三省”服务,三年做到“三零”、“三省”,推动用电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三零”是指居民用户、低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实现“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省”是指高压用户用电报装“省力、省时、省钱”。目前,“三零”服务已经率先在全国各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全面推开。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司长戴俊良说,“三零”、“三省”社会效益巨大。

  戴俊良:有些用户办电,需要投资表箱及以上的电力接入工程,有些还要投资建设专用变压器,费用从几千块到几十万不等。三年以后,160kW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居民办电可以实现“零投资”,三年可为全国小微企业节省投资约1300亿。

  除了省钱,三年后办电、用电还将更加省时、省心。全国范围内小微企业办电全过程原来是2-3个月,三年后要压减到15个工作日以内。一般来说,办电要涉及到居民的各种信息,比如身份证、营业执照、不动产的产权证等,为了缩短这些信息的申报和验证时间,《意见》要求加快信息共享平台建设。

  戴俊良:我们要求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与企业信息的横向联通、数据共享,供电企业通过政府的平台实时获取和在线验证,市场主体不用再到供电企业重复申报,实现了“刷脸办电”或者“一证办电”。

  另外,三年后,用电将更加可靠。目前,有些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停电还相对频繁,手机3、4个小时都充不了电。戴俊良说,接下来要通过加大投入,实现供电可靠性三年以后大幅提升。

  戴俊良:到2022年底,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的中心区,用户的平均停电时间要压到1小时以内,农村地区的停电时间要压到11个小时以内,一年只能停这么长时间的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