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共享电动助力车全新行业标准日前出炉,涉及城市共享电动助力车通用技术、安全营运、电池技术规范、充电场(站)建设领域等四个维度。

  记者从27日举行的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慢行交通分会成立会议暨共享电单车系列标准发布会上了解到,此次标准制定的目的,是期望在电动自行车国标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共享电动自行车的设计标准,确保共享电动助力车在使用过程中,尽可能安全及耐用。四项标准分别为:《共享电动助力车通用技术规范》《共享电动助力车运营服务规范》《共享电动助力车锂离子电池技术规范》,以及《电动助力车公共充电场站建设规范》。

  其中,《共享电动助力车通用技术规范》对共享电动助力车车身主要尺寸、车载智能中控技术、车辆零部件耐候性能、零部件机械强度、轮胎耐磨性能、整车车身标志应用等提出要求。考虑到尽量预防儿童误用车辆,规范将鞍座的最低离地高度设定为700毫米,高于国标的635毫米高度;为防止载人行为发生,车辆不能安装可以载人载物的货架。此外,作为连接用户、车辆、运营企业的核心部件,智能中控必须带有卫星定位功能、通讯功能、数据采集功能。

  美团电单车相关负责人作为企业代表在会上发言。根据介绍,在安全方面,美团在手机App和车辆醒目位置明确标示,严禁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骑行、严禁车篮载人、严禁车座超载,违规用户账号将被永久封停,同时研发AI人脸验证技术,应用于开锁前验证环节。针对电单车超载等现象,研发重心模式识别技术,一旦识别为超载,车辆将无法启动。此外,通过物联网,借助车载的智能终端采集车辆位置、轨迹等信息,通过高精度定位系统设置合法的停车点位,实现用户定点用车还车。

  记者了解到,下一阶段将启动《人行道净化治理工作指南》《共享(电)单车停放规范》《共享(电)单车车辆废弃评定导则》《共享电单车安全技术要求》,根据人行道净化专项活动对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停放的一般要求,对共享两轮车的停放管理、技术手段、废弃评定以及全方位安全保障等提出标准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