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 社保和我们每个人的养老、看病报销息息相关,“财富雅谈”公号后台,最近有很多听众留言咨询,自己的工作换了一个城市,社保转移接续是不是必须办?如果不办会有什么影响?另外,职工医保该如何交,才能在退休后享受医保待遇?本期《财富雅谈》,我们请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胡乃军教授为大家详细解答这些问题。

  冯雅:有一位网友问,我此前在福建工作了4年,10年前我从福建来到了上海工作,当时社保的转移办理需要两地来回跑,所以我就没有办理从福建到上海的社保转移。我想问问,我那4年的社保是不是白交了?

  胡乃军:没问题,你只要有记录,什么时候把它转移都行,你说到了60岁一块办行不行?没问题。所以有很多人问我,转移接续我要不要马上就办?我说你要觉得能办就办,不办也不要紧,现在不办就到60岁的时候再办。你的缴费记录和账上的钱永远记录在案,不用担心。

  冯雅:有一位网友问,我在一个小城市工作了两年,单位给我缴纳了社会保险,但是都是按照当地最低水平缴纳的。去年我在北京找到了一份工作,单位的同事跟我说你要办理社保转移,我觉得之前两年也没交多少钱,我有必要去办理社保转移吗?这显然是有必要的。

  胡乃军:太有必要了,太合适了,你两年在小地方交的那点钱和两年在北京交的这笔钱比,你太合适了。这种情况你不办理什么时候办理?难道你把北京的几年转到外地去吗?那多亏,是吧?能办赶紧办。

  冯雅:我们说社保转移,具体来说转移的到底是什么?对于我们个人来说,它最大的意义是什么?如果不转移的话又会带来哪些影响?

  胡乃军:你不转移肯定可以。但你不转移,你不觉得个人损失太大吗?我们说的转移,主要是两块,一块是你缴费年限,记录你的个人权益,这个很重要。比如你30多岁调到北京来了,20岁到30岁期间可能一直在廊坊工作,交了10年你转移过来多好,你一下有了10年缴费年限了,这很重要。

  第二个是个人账户额度能转移过来。所以你看这两个都很重要,一个代表了你将来领取的资格认证,一个代表你领取的额度基础,这两个不转移都亏了。像刚才这位朋友,他在外地交了两三年,可能不多,可能也就交了一两万块钱。那么两年的缴费记录,一两万的个人账户金额,你如果到了外地不转移接续,你这就浪费了,损失倒也不大。原来交社保的小城市会通知你,把你个人帐户领回去,这个很亏。社保缴纳少两年,你领养老金就差了不少,现在每年养老金调整,都是和缴费年限挂钩。

  所以我觉得一定要转移接续,这是国家给个人的权益,医疗保险现在转移接续还存在困难,异地就医还是个问题,但养老保险好办,因为它不存在各地的资源差异,它就是钱。所以养老保险一定要转移接续。

  冯雅:您刚才提到的异地报销直接结算,这个问题老百姓都非常关心,您认为以后会是趋势吗?

  胡乃军:现在也正在做,但是,你比如说到北京来,我能不能直接报销结算,你得首先在你参保地办理一个到北京的手续,然后你得看看北京哪些医院能够进行异地报销结算,不是所有医院都可以的。

  这个大家可以上人力资源网站查看哪些医院可以报销结算,然后这个目录还得按照本地的来执行,报销比例也得按照本地来执行。所以它背后其实是数据系统共享的问题,没那么快,但是也在做,我相信这是发展趋势吧。

  虽然医疗保险未来异地报销结算会是一个趋势,但是这也得看各地基金的情况。比如说,异地报销,北京肯定不会大量到外地去结算,都是基金流到外地,绝不会有大量资金流入。未来你说北京会不会出台一些地方性的控制措施,我的感觉是有可能的。

  冯雅:说到医保报销,刚好有一位网友问,职工医保必须交够30年,退休后才能享受医保待遇,请问,以前交的有城市居民医保,工作后交的有城市职工医保,这两个可以合并计算交医保的年限吗?

  胡乃军:这个朋友对社保还是挺了解的,还真是,对医疗保险有个30年的要求,明确跟这个朋友说,不可能!如果城镇居民和城镇职工的缴费记录可以连续的话,那出事了,那所有人都会放弃交职工的,转去交居民的,居民的一年才交几百块钱,城镇职工的一年要交一两万,你想能等同对待吗?那国家就吃亏了,财政收入少多了,支出大多了。

  冯雅:关于职工医保交多少年这个问题,可能各个地方不太一样,有的可能是25年,有的是30年,但不管是多少,大家可能觉得,交的时间有点太长了。我们就以交30年为例吧,为什么一定要交这么长时间呢?如果我不交这么长时间,会怎么样呢?

  胡乃军:你不交够30年可以,不交够30年就意味着,你退休后领着养老金还要交医疗保险,交30年就意味着你退休后就不用再交医疗保险,依然享受医保待遇。

  因为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从保险角度来说是两个险种,养老保险是有现金价值的,叫做储蓄型保险,之前缴费都算数,医疗保险是没有现金价值的,叫消费型保险,我当年缴的当年算,明年的再重新来。

  你如果当年交了医疗保险,第二年不交了,那也就没有了。它一年一交,一年一算,没有累积性,但是你交了30年,就可以在退休后不用再交医疗保险,依然享受医疗报销待遇,这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