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侯杰 闫文慧)精选层审查媒体开放日活动于今天(6月9日)下午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举行。

  在现场,全国股转公司的各部门负责人向记者公开展示了精选层审查流程的具体步骤、科技审查的利器系统以及投资者们关注的审核公平性和安全性把控的具体制度设计等。围绕“审查线”和“技术线”,通过技术系统展示、观摩审查问询会等环节,近距离解密精选层受理审查工作全貌。

  据了解,自2020年4月27日开放精选层申报受理以来,截至6月9日已申报51家,受理50家,并向其中47家发出了问询意见;其中颖泰生物、艾融软件等6家企业已完成审查问询,分别将于6月10日、13日、14日进入挂牌委员会审议环节,如审议通过,将提交证监会核准。

审查标准(全国股转公司供图)

  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精选层受理至首轮问询发出的平均用时是5.4个交易日,展现了新三板制度机制和科技审查手段保障下的“精选层速度”。而这一速度的产生,也离不开“新三板信息披露智能监管系统”(以下简称“利器系统”,是全国股转公司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发的科技监管系统)。

  针对精选层审查工作,利器系统上线了智能审查模块,在辅助精选层审查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在实现审查标准化方面,运用利器系统XBRL编制工具实现了审查数据标准化,通过运用知识图谱、智能搜索等技术实现了审查流程标准化,通过引入定期报告审查模块的规则模型等实现了审查业务标准化。二是在提升审查效率方面,智能审查模块实现了引入工商信息等外部信息并智能比对、快速对公开发行说明书与过往定期报告财务数据进行一致性校验等功能,至少节约了一至两个工作日的人工核查时间。三是在保障审查质量方面,智能审查模块以风险发现为导向,通过大数据技术和AI模型,对重要财务数据和指标异常波动进行智能预警,确保审查问询的全面性。这一系统的使用实现了精选层审查的标准化,提升了审查效率,同时保障了审查质量。

审查进展(全国股转公司供图)

  在开放日活动中,除了精选层全流程的公开,有一个细节备受记者的关注,即审查过程公开性和安全性的把控。在实地参观中,记者看到:为保障精选层审查工作廉洁、高效开展,全国股转公司从制度机制、办公硬件、监督人员配备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安排。一是制度建设方面,制定了20余项内部工作制度,覆盖审查内容、审查流程、廉政纪律要求等方面。二是硬件设施方面,设置独立的审查办公区,在审查区域张贴廉政提醒标语,审查工作全程电子化留痕,会议室24小时录音录像。三是监督人员配备方面,设置专项监督小组,相关人员跟踪审查的每个步骤、每场会议,为审查工作的廉洁和公正加了一道保险。

  实施股票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制度,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中国证监会党委部署,更好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完善新三板市场融资功能、满足优质挂牌公司迫切需求、形成示范引导效应的“关键一招”。设立精选层,并配套公开发行、连续竞价和转板上市机制等制度,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新三板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改善市场流动性、提升融资和交易效率,有助于打开制度“天花板”、明确中小企业成长发展路径、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