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网易、京东、拼多多等多只中概股近日都传出回归港股的消息。高盛数据显示,中概股今年整体表现亮眼,受到投资者追捧。

  最近两周,网易、京东、拼多多等中概股都传出了准备回归港股的消息。其中,网易已在6月2日即本周二宣布启动香港IPO,并将于6月11日即下周四开始在港交所交易。对于港交所来说,网易也将成为继阿里巴巴之后第二家在香港第二上市的海外发行人。

  与网易的火速回归相比,京东似乎还在“憋大招”。有报道称,京东可能将于6月8日到11日招股,6月18日即“618”当天正式上市。而另一家电商巨头拼多多针对回归港股的传闻,最新回应则表示,暂时没有任何二次上市计划。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与之前的中概股回归相比,这一次回归的中概股都是大体量、高市值的头部企业。国内政策、制度不断完善,市场环境逐渐优化,都对中概股回归构成了吸引力。董登新说:“港交所2018年起就专门为中概股回归开辟了专门通道,同时,内地的科创板也设立了中概股的回归通道,这些都为中概股的回归提供了足够诱人的条件。我相信这些中概股的回归会成为一种具有示范效应的行为。”

  无论回归与否,中概股都已成为市场追逐的焦点。市场人士指出,以脸书、亚马逊、苹果、微软等为代表的美国科技股将继续走高已成为市场共识,在科技股上涨的同时,中概股今年的表现也是格外亮眼。

  高盛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末美股触底以来,科技股强势反弹,中概股的表现也旗鼓相当。不仅是中概股表现突出,在中国有市场的美国公司表现也比同期的标普500指数要好,高出5个点。

  董登新表示,从市场表现来看,所谓中概股估值偏低是一种刻板认知,中概股大公司的估值目前都相对比较客观,这是因为海外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中国市场的潜力以及中国公司的成长性,这一点在这几年表现的越来越明显。“这主要是基于他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基本判断,中概股的市场都在中国,他们看中了中国14亿人口庞大的消费市场,所以将来的话,我相信这些大市值中概股还会受到越来越多国际机构和国际资本的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