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5月23日通过连线云直播的方式做客经济之声2020年全国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今年尽管疫情对全球航空业产生冲击,但王煜表示,未来五年低成本航空占国内航线市场份额将会翻番,国内市场潜力巨大,今年春秋航空还将接收10架飞机。

  提高入境旅游签证便利化,让外国游客更方便地来华旅游

  中国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相较于目前庞大的出境游人数,把中国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入境游规模还有待提升。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建议,针对入境旅客的旅游签证时间可以从目前的7天拉长到15天甚至更长,同时让入境签证的方式更多样,如增加电子签、落地签等方式,让入境旅游签证更便捷,进一步促进入境旅游发展。未来甚至可以尝试申根式的一体化签证方式,让全世界的游客更方便的来到中国,体验灿烂的中华文明。

  首次直播带货吸粉830万,未来可能常态化

  王煜说,春秋航空也在尝试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营销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往年开辟新航线的时候都要开新闻发布会,今年无法实现,所以就尝试采用直播的方式。王煜透露,自己第一次尝试直播效果还不错,吸引了830多万粉丝。不过因为技术的缘故还没有在直播中实现机票的销售,更多是一种宣传。目前IT部门正在搭建直播销售机票的平台,未来会进行更多这方面的尝试。

  建议将民营企业纳入国家突发事件应对体系

  王煜说,民营企业在应对突发事件中能发挥很大的作用,希望国家在应急救援中,把民企作为重要力量。他举例说,我国百强药企中90%是民企,与口罩、防护服生产相关的纺织行业90%以上是民企,与救援物资运输、生活用品保障相关的物流、快递业86%是民企。王煜建议进一步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增设将民营企业纳入国家突发事件应对体系的法条,从法律、法规上明确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共同承担国家突发事件应对的责任。

  春秋航空首先应该是一家IT公司

  王煜表示,春秋航空不仅是一家航空公司,也是一家IT公司。从前台卖票的销售系统,到后台的离港系统、安全系统,都需要全面的数字化,不仅提高效率,也能够降低成本,让运行品质上一个新台阶。现在春秋航空正在利用大数据指导航线编排,比如有些机场早上会起雾,有些地方下午会打雷,我们就把这些因素应用在整个航线的编排里,这样可以有效地提高安全性和准点率。

  未来的智慧航站楼将实现无感登机

  王煜表示,春秋航空和上海虹桥机场合作,实现了中国第一个全自助流程的候机楼。在这基础上,春秋航空又和虹桥机场合作,通过系统整合和加大科技力量,把截止办票的时间从一般的45分钟缩短到30分钟。在未来的智慧航站楼里将实现无感登机,旅客在办理机票或者更早的时候,可以把个人信息和机票进行绑定,这样直接刷脸就可以完成安检、行李托运、登机、领取行李等各个环节,行李不会被拿错。候机时,快要登机了,这时旅客如果还在购物、闲逛,会提醒他,让旅客更方便。

  看好国内航空市场,今年还将接收十架飞机

  王煜表示,疫情会加快低成本航空步入黄金时代的进程。他说,尽管疫情会使得一些商务活动通过云的方式进行,但是出行旅游、亲近自然不能被云取代,与家人的团聚无法在线实现,所以将来大家乘坐飞机的机会越来越多,满足个人化的需求是低成本航空公司的优势。他预计,未来五年低成本航空占国内航线市场份额将会翻番。现在春秋航空已经有102架飞机了,如果空客公司的生产和交付没有问题的话,今年春秋航空还将接收10架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