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蒋勇)《2020区块链溯源服务创新及应用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区块链防伪溯源技术在一定时间内让海产生鲜产品的复购率提升47.5%。

  《2020区块链溯源服务创新及应用报告》由 “中欧供应链中心”和京东数字科技集团联合发布,报告首次以科研课题报告形式对区块链追溯应用的效果进行研究。

  研究表明,用户在购买追溯产品后,在一定时间内对于同品牌产品的销售表现都出现了显著性提升。其中,海产生鲜产品的复购率提升了47.5%,营养保健品的销量提升了29.4%。

  海鲜产品生产商大连鑫玉龙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双双透露,区块链防伪追溯技术让消费者购买公司海产品时更加直观透明。

  李双双说:“和京东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的合作,提升了我们公司的品质溯源能力,实现了公司覆盖全产业链条的追溯体系,通过千里眼的手段将育种育苗、养殖加工、检测各阶段实时信息加入追溯系统,让消费者在京东生鲜平台购买我们的海参产品时可以切实地做到真听、真看、真感受,从而获得消费者的信任促成交易。”

  所谓区块链防伪溯源一般是指把区块链技术应用到产品溯源上,核心是通过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打通产品在供应链各环节中的关键信息,从而实现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认定。信息上传到区块链上后,任何一个节点都无法通过篡改商品信息来造假。

  不过,京东数科集团副总裁曹鹏指出,区块链应用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整个行业的发展还缺乏一定的规模效应。此外,区块链应用的快速发展还需等待产业数字化的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