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秉文)“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育机构纷纷发力线上教育。在线教育平台也借人们宅在家里的“东风”,驶入发展快车道,迅速占据“云学习”市场。不过有消费者反映,在线教育平台也出现了上课形式改变而收费不变、学费“返现”变“返课”、诱导贷款、退费困难等问题。系列报道《“宅消费”里的学问》今天(4日)推出第二篇:“云学习”,大家都准备好了吗?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的线下教育培训都被按下了“暂停键”,学校和教育机构把课堂搬到了网上。据统计,目前我国线上上课的人数已超过2亿。与此同时,在线教育的问题和缺憾也同时暴露出来。

  今年初,上海的李女士为孩子购买了学而思的线下面授课程。受到疫情影响,学而思把她购买的线下面授课程改成了在线课程,但费用仍然维持原价。李女士对此表示不解:“线上课和线下课价格差得非常多,但是疫情发生后,线上的通道关闭了,如果要上它这个内容,不得不同意让它把线下课转为线上课,但是还要维持原来的费用。”

  为什么上课方式变了,价格却不变?记者拨打学而思客服热线,对方语音留言提示,受疫情影响已不提供电话咨询服务。

  除了收费不随上课形式改变,还有消费者反映,有的在线教育企业用免息贷款、代付利息等手段,吸引消费者购买课程,但退订课程时却遭遇剩余学费迟迟不退的情况。

  沈阳的孙女士去年11月份通过在线教育平台“学霸君”为孩子购买了一套价值两万八千元的在线学习课程。当时,销售人员向她推荐在一个名为“易可分”的平台办理免息分期贷款。一个月以后,由于孩子个人原因,孙女士打算中止课程学习,但在向“学霸君”要求退费时,对方表示,要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而且之前赠送的课程也要收取费用。孙女士说:“孩子一共上了十八节课,但是他说上了二十节课,有两节课是免费试听的,结果算钱的时候一样算了。我想尽快把钱结算完,二十节就二十节吧,但是一直到现在费用也没有退回来。”

  如今三个月过去了,孙女士依然没有收到退款,而为了不影响个人征信,这几个月她还依然需要按时向“易可分”平台还款。就孙女士遇到的问题,记者拨打“学霸君”客服电话,对方表示迟迟不退款是因为疫情影响:“这边显示已经在走最后一步流程,在退费执行当中了。确实时间有点长,因为之前受疫情影响,可能确实有一些延期。”

  还有一些在线教育平台,采取号称“打卡返学费”的营销手段,也被消费者吐槽。

  去年10月份,上海的陈女士为孩子购买了“七彩熊绘本”App的会员服务。同时,这款软件还推出了一个所谓“打卡0元学”的活动:用户只要连续打卡306天,就可以获得学费返现。今年2月底,已经连续打卡一百多次的陈女士发现,这款App又推出了一个“1分钱提前返”活动,声称用户只要支付1分钱,就可提前返现,同时获得价值528元的剑桥外教动画英语课66节。面对如此诱人的活动,陈女士选择参与其中。然而,点击参与后,只收到价值528元的剑桥动画英语课程,并没有获得现金返现,自己也不能继续打卡了。陈女士说:“没有打卡入口了,觉得有问题,问客服也没有反应。我在网上搜,铺天盖地那么多人都在反映这个问题,很多人跟帖。”

  就像陈女士说的,她的遭遇并非个案。在新浪微博、黑猫投诉等平台上都有网友投诉七彩熊绘本App的返现活动存在虚假宣传、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面对大量消费者的投诉,2月22日,微信公众号“七彩熊英语绘本”发布《“1分钱提前返”活动调整告知书》表示,所有2月23日前参加活动的用户都会被调整为活动上线前“打卡0元学”的活动状态,支付的1分钱也将会安排退回。

  针对在线教育机构单方面变更授课方式的情况,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胡刚律师指出,即使疫情影响可以被认定为“不可抗力”,但在线教育机构变更合同前应该提前告知消费者,并与消费者就合同是否继续履行及变更事宜进行协商。胡刚表示:“由于疫情的发展,无法面对面进行培训活动,可能构成一种不可抗力。双方可以根据受影响的程度,部分或全部免除责任,消费者可以要求退还相关培训费用。当然,双方也可以进行协商,变更合同履行的方式,相应的收费标准也应该明显降低。”

  针对线上教育平台存在的其他几类问题,胡钢律师提醒,要警惕标榜无利息的消费贷款,消费者不但要承担高额的还款压力,一旦无法按时还贷,还会影响个人征信记录;如果不良机构卷款跑路,消费者还可能面临更大的损失。此外,消费者在参与在线教育平台各类以吸纳客户为目的的活动时,也务必了解清楚活动规则,避免落入商家设下的宣传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