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报道(记者佟亚涛 乔仁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国家运输的大动脉,铁路部门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开辟“绿色通道”,向湖北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运送防控人员和防疫、生活物资。

 

  黑龙江大米驰援湖北,运行时间压缩一半

  14日下午三点,在黑龙江省粮食局综合协调下,装载着3000吨优质大米的专列从佳木斯火车站专用线出发,预计在48个小时后抵达湖北省孝感市,全程运行时间比普通货物压缩一半。

 

  说起这次的任务,佳木斯粮食局局长董秋实直言“时间紧,任务重”。“我们第一时间跟相关企业、运输部门协调交通运力的问题,协调两家企业所在在政府,解决人力的问题,生产加工的问题,益海嘉里、黑龙江北大荒米业两家公司每家1500吨,24小时不间断生产,行业主管部门、防疫部门深入到企业指导加工生产过程中的防疫工作。”

 

  为确保大米在第一时间运往湖北疫情防控一线,铁路部门为专列全程开启“绿色通道”。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佳木斯站站长李雪东介绍,从13号上午8点接到运输需求到发车,只用了31个小时。“我们召集130名装车人员,出动40余台装车机具,全力组织抢装。我们车站还组成20人先锋突击队,日夜冒雪奋战,紧盯装车各项环节,确保3000吨大米第一时间运抵湖北。”

  101分钟,江西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

  2月13号下午2点05分,由278名人员组成的江西省支援湖北医疗队乘坐D3226次专列从南昌出发,支援武汉。此次派出的医疗队由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昌大学第二附属的医生、护士组成,医疗队随行携带了呼吸机、除颤仪、心电监护仪等多种急抢救医疗设备。

列车工作人员协助江西省援鄂医疗队搬运医疗物资(丁波 摄 南昌局供图)

  当天上午九点半,在接到江西省派驻援鄂医疗队的乘车请求后,中国铁路南昌局立即制定列车运输方案,紧急调集动车组列车,申请开行计划,抽调客运乘务人员,在不到1小时的时间统筹完成各项准备工作,为开行援鄂动车专列提供保障。

医疗队在南昌站有序登上D3226次动车前往武汉(肖尧 摄 南昌局供图)

  为确保医疗队及物资以最快速度上车,南昌站及时开辟“绿色通道”,抽调30多名党员协助装运医疗物资,沿途不办理客运业务。最终只用了101分钟,当天下午3点46分,这趟D3226次动车组专列抵达湖北武汉。

南昌站工作人员帮助搬运医疗物资(丁波 摄 南昌局供图)

  国铁集团:为驰援一线人员、物资开辟绿色通道

  在疫情防控中,铁路部门运用高铁、普速客车行李车和货车整车等多种途径,特别是充分发挥高铁快速便捷优势,迅速向湖北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运送防控人员和防疫、生活物资。

  国铁集团调度指挥中心副主任张才春介绍,铁路部门与国务院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相关部门和单位建立了高效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防控人员和防疫、生活物资运输需求;按照特事特办、手续从简、重点保证的原则,开辟绿色通道,为驰援一线的防控人员提供乘车便利,迅速承运各类防疫和生活物资;精准掌握运行状况,确保列车安全正点,争分夺秒将防控人员和物资运抵湖北武汉等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