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2月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经过十多个昼夜的奋战,武汉雷神山医院8日收治首批患者。听到这一喜讯,杨杰可以很自豪地跟儿子说:“这里的空调,很多是爸爸装的。”

  2月3日下午两点,杨杰和同事来到雷神山建设现场,执行免费为医院病房安装空调设备的任务。对于医护人员和被隔离病人来说,空调将提供恒定的室内温度和新鲜空气,对他们的健康和恢复会起到帮助。

杨杰和同事在安装空调(被访者供图)

  那时的雷神山医院建设如同按下了“快进键”,而雷神山医院的空调安装需要与施工进展同步,项目紧急而且特殊。在病房搭建的过程中,工程师们必须在现场随时待命,一旦病房具备空调安装条件,他们就要第一时间进入房间进行安装。

  因为场地特殊,铜管需要进行加长处理,杨杰他们只能根据实际情况在现场做焊接工作,这是一个耗费时间的步骤。彼时,样板房还没单独供电,杨杰装完空调做调试时,只能从距离五六十米外的总控处接电,一个接线板接着一个接线板,碰上不够的时候还需要问别的团队“借电”。

繁忙的工地上,杨杰在“抢”安空调(被访者供图)

  “一个下午紧赶慢赶累计安装了12台空调。”杨杰自豪地说,为了赶进度,杨杰和同事们连吃饭都开始加速。“吃饭的时候广播会提醒我们要保持距离。我们快点吃完,就能快点回去继续干。”

  完成安装任务后驱车回家,到家已经是晚上七点,妻子认真地对杨杰的衣物和暴露在外面的皮肤进行严格地消毒。她悬着的心,也能暂时放下。 “家人肯定是会担心的,不过最后他们对我更多的还是鼓励和支持。”杨杰说,在接到任务的当天,他就已经把十岁的儿子送到了父母家。

  作为武汉人,杨杰思绪万千。“与时间赛跑,与生命赛跑,我们最大限度地保障雷神山医院尽早交付投用,为抗击疫情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