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月23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临近春节,各地迎来鲜花销售旺季。由于鲜花保质期短,货主对运到时限、运输质量要求都非常高,物流运输始终是鲜花市场拓展的痛点。在素有“花卉王国”美誉的云南,铁路部门开展鲜花“门到站”运输服务,助力云南鲜花畅销全国。

工作人员在检查鲜花包装(央广网发 中铁昆明局供图)

  看着刚从呈贡斗南花市运来的124件鲜花完成装车,准备搭乘T382次列车发往上海南站,货主杨双伟非常高兴,“现在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了,过年过节更讲究喜庆的氛围,鲜花寓意又特别美好,所以很受大家欢迎!”

  春运开始以来,昆明站进入春节前鲜花的运输高峰,每天都会有300多批近600多件鲜花到站,陆续发往南昌、九江、怀化、南宁等全国各地。昆明站行包车间行李值班员杨懿茹介绍,由于鲜花保质期短,对运送时限要求高,为服务好这批“金贵货”,班组针对鲜花运输实行优先安检、优先装运、优先上站的“三优先”原则,每天安排专人提前对接呈贡鲜花托运点,了解当日发货量、到货时间等信息,细分早、中、晚不同时段量身定制装车计划。“同时,动态调整班组劳力,提高鲜花装卸、分拣、安检等环节作业效率,有效避免集中到达造成的货物积压和作业交叉干扰等问题,确保鲜花即到即发。”杨懿茹说。

  高铁动车组列车具有温度恒定、运行平稳的优势,对鲜花和水果等生鲜的保鲜效果突出,到达目的地仍然可以保持原产地的新鲜。普速行李车运输则通过增加冰瓶、冰袋等方式实现货物保鲜,让“娇贵货”出行不“娇贵”。

工作人员在核验鲜花(央广网发 中铁昆明局供图)

  “考虑到斗南鲜花主要在夜间交易,为了向客户提供最便捷的服务,我们增加了夜间作业,客户夜间交易完后就能到中铁快运办理货物发送,不仅方便、快捷,而且更加安全。”中铁快运昆明分公司斗南营业部经理李波说。

  今年春运,昆明站图定开行旅客列车118.5对,昆明南站图定开行旅客列车162对,为云花外送提供了充足运力。昆明站行包车间党总支书记梁红江介绍,2019年,昆明站累计运输鲜花6173.197吨,数量达到26.51万件左右。2020年1月份预计共运输鲜花184.64吨,数量达到830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