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新办昨天(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0万亿元

  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说,2019年,国内消费总体平稳。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1.2万亿元,同比增长8%,连续六年保持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7.8%,拉动GDP增长3.5个百分点。具体来看,2019年的消费增长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服务消费快于商品消费,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比45.9%,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二是乡村消费快于城镇消费,乡村消费增长9%,高于城镇1.1个百分点。三是线上消费快于线下消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8.5万亿元,增长19.5%。四是中高端商品消费快于基本需求消费,化妆品类、通讯器材类分别增长12.6%、8.5%,品质化、个性化、多样化消费增多。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模式不断创新

  为了促进消费,2019年,商务部推动出台促消费20条政策措施,加快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表示,消费结构得到持续优化,模式也不断创新,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巩固。储士家说:“提升城市消费,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11条首批试点的步行街,客流量超过9亿人次,增长22.6%,营业额1251亿元,增长17%。我们还在一批大中城市推动新开设便利店14000多家,支持新建改造1200多个菜市场。扩大农村消费。推动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推进电商进农村,累计建设县级电商服务物流配送中心1700多个,支持建设837个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

  促进居民有能力、敢于、乐于消费是一个系统工程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表示:“最近这6年,我们能够让消费,包括服务消费和商品消费成为第一拉动力,其背后是一个系统工程。比如我们要不断地增加居民的收入水平,让居民有能力去消费;我们要不断地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面,让居民敢于消费;我们还得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优化市场环境,让老百姓乐于消费。所以最近这些年大家会看到,除了传统消费,我们还有电商的消费,为我们的消费者提供了及时、快捷,但是有品质保障的商品和服务,带动了我们消费上升的速度。总体上来讲,我觉得中国现在切换进入消费作为增长的第一拉动力的态势,难能可贵,今后我们要保持这样一个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