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刘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春运以来,为了应对客流高峰,各地铁路部门通过加开临时列车等方式增加运能,夜间高铁也纷纷开行。部分高铁车站还开启了24小时“不打烊”的运营模式,缓解热门方向车票紧张的局面。

夜间高铁旅客正在使用电子客票设备进站候车(尤艇 摄 中铁西安局供图)

  子夜时分,西安北站的候车大厅里依旧灯火通明,选择乘坐夜间高铁的乘客们,有的在检票口前拎着大包小包排队候车,有的坐在座椅上闭目养神,等待着踏上出发的路。

  今年春运,西安北站的“夜间高铁”开行数量达到13对,主要发往北京和上海方向。车站开启24小时运营模式,通过统筹安排实名制进站、候车厅检票、站台乘降等不同岗位人员,合力调整班制,确保夜间作业力量充足,做好夜间高铁开行服务工作。西安北车站客运车间副主任孔纬介绍说,夜间高铁分布在20点到凌晨3点多,对于没抢到白天车票的旅客来说,是一个有益的补充选择。孔纬表示:“开行夜间动车组的原因,主要是为了提升春运期间铁路特别是高铁的运输组织能力,尽最大能力满足春运高峰时期旅客出行需求,同时向旅客提供了更多的出行选择,夜间乘车、休息,白天游玩不耽误。”

凌晨G4856次列车即将从西安北站出发(尤艇 摄 中铁西安局供图)

  另外,车站的全天候营业也为换乘的旅客带来了诸多便利。孔纬说:“日常情况下,候车室的营业时间是截止到22点,在夜间动车组开行期间,营业时间延长为24小时,方便了换乘旅客的候车需求。比如您是乘坐23点左右的列车到达西安北站,需要换乘次日一大早的列车去往其他目的地,那么您就可以到候车室进行休息。”

  高铁在夜间运行,行车安全是重中之重。列车开行前,工作人员要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每趟车在开行过程中都有专人随车应急。

  西安动车段安全科科长曾祎荣说:“我们围绕春运期间增开的临客夜行车、动车组异地过夜存放的变化点,研判安全风险项点19项、制定管控措施100条,确保变化点和夜间薄弱点的持续可控。”

  

随车机械师在站台上对动车组头灯状态进行确认(杨庚毅 摄 中铁西安局供图)

  由于夜间高铁的运行时间打破了常规,列车检修时间也随之发生了变化,从夜间检修变成了白天检修。

  西安动车段调度科科长余震说:“夜行车对检修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因为很多车是早上回来,可能下午就要开,或者是晚上回来得早,但是凌晨一两点就要开,已经打破常规的检修模式了,所以对于检修生产的时间节点要求非常高。”

  检修的时间段改变的同时,检车数量的增加也使得每辆车的检修时长被压缩,但检修的内容和质量却没有打半点折扣。

  西安动车段西成运用车间动车组机械师何易隆说:“检修时间相比以往会压缩将近一个小时,我们要保证动车组的检修质量,还是要确保车下、车顶、高压设备以及车底走行部一些关键设备的重点检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