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17日消息(记者刘涛 佟亚涛 王曦)17日(腊月二十三)是北方的农历小年,家家户户都在抓紧置办年货。春运大潮里,位于西安东郊的新筑车站也没闲着。一车车乘坐着中欧班列“长安号”从国外进口的“洋年货”,为西安市民增添了年味儿。

满载着面粉、食用油等年货的X9020次中欧班列抵达新筑车站。(庄敬平 摄 中国铁路西安局供图) 

  昨天(16日),满载着面粉、食用油等年货的X9020次中欧班列,顺利抵达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车站。这趟年货专列从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车站始发,经阿拉山口口岸入境,经过了9天的长途跋涉抵达西安。今年以来,已经有40多趟这样的国际货运班列从欧洲、中亚的40多个国家,为陕西的老百姓拉回了生活用品、家居用品、保健品、酒水饮料、母婴用品、生鲜等13个种类的“洋年货”。

春节临近,新筑车站举办首届中欧班列网上年货节。(庄敬平 摄 中国铁路西安局供图) 

  西安爱菊集团是一家大型的粮油工业企业,在年货节现场,爱菊集团副总经理刘东萌介绍说,他们公司已经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陆续地运回了近万吨哈萨克斯坦的粮油产品。

  “饺子是北方人必不可少的年夜饭。用哈萨克斯坦的面粉包饺子,更加筋道、口感更好。尤其是过年前这段时间,我们企业50%以上的粮油产品销量都是(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刘东萌说,“中欧班列的开通,使得我们交通运输更加方便,成本也降下来了。我就说‘中国年开西安,中欧班列年货全,三秦大地齐欢颜,欢乐祥和中国年’。”

  刘东萌认为,“洋年货”的市场范围不断扩大,既和近些年来国人的消费观念转变密不可分,又得益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不断深入。“一带一路”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企业工作人员展示从哈萨克斯坦拉回来的蜂蜜。(庄敬平 摄 中国铁路西安局供图) 

  春节前夕,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车站进一步优化班列运输方案,“公交化”开行中欧班列。为了能让老百姓尽早收到“洋年货”,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调整列车运行图,增加班列新线路,缩短班列运输时间。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车站站长张刚钊说,借助西安地处中国版图的十字中心的天然区位优势,6年多来,中欧班列的开行数量从每两三周1趟的不定期开行增长到每天3.5趟的常态化开行,不断给陕西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着新动力。

企业工作人员将“洋年货”分拣打包发货。(庄敬平 摄 中国铁路西安局供图) 

  “自2013年11月28日以来,西安已先后开通至中亚五国等13条国际班列线路,基本实现中亚及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的全覆盖。截至2020年1月16日,6年多来,从西安开出的中欧班列达2916列,累计运送货物达到305万吨。”张刚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