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防范风险、普惠金融、对外开放、养老保险改革……近日,银保监会召开的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提到了这些关键词。会议认为,当前银行业保险业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但是风险形势依然复杂,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需要认真应对,妥善处理。

  银保监会提出,2020年要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继续拆解影子银行,坚决落实“房住不炒”要求,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深入推进网络借贷专项整治。同时,抓紧出台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办法,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要再降0.5个百分点等。会议还要求全面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指出,稳妥处置高风险机构、继续拆解影子银行、加强房地产金融的管理、推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等仍然是今年的重点工作。“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强调要出台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办法,这是之前没有的。近两年特别强调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国务院金融委2020年的第一次工作会议就专门部署如何服务中小微企业,而现在又要出台监管评价办法。我认为这样可以对商业银行的小微金融服务有一个更全面、更系统的评价,有助于提升小微金融服务的质效。”董希淼表示。

  对于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办法,董希淼建议,应当通过建立科学的评价办法,尊重市场规律,借助科技手段,激发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动力,提高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质效,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和形成长效机制。

  会议在涉及保险业改革方面,要求建立完善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健全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指出,车险费率市场化提出已经很长时间,走出过去“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局面仍是需要解决的紧迫问题。“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未来保险业需要提升车险的服务水平。(老百姓)花钱买保险的根本点不在于价格高低,而是要看保险的保障情况,而这保障就集中体现在服务。保证基本服务、鼓励附加服务、创新延伸服务就是未来保险公司应该考虑的问题。”王绪瑾表示。

  目前,寿险、车险、健康险是保险市场上的三大险种。王绪瑾认为,未来健康险的发展还有较大潜力。王绪瑾说:“我觉得健康险非常需要补足,健康险跟上去很重要。尽管健康险发展比较快,但是在目前人口老龄化情况下,健康险的发展还是非常紧迫的,如何从产品到服务都进行提升是非常重要的。未来过不了太久,健康险就会替代车险(成为第二大险种),但能不能替代、能不能跟上去,就在于(健康险)保险服务能不能跟上去。”

  同样关注健康险的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郝演苏建议,建立完善养老保障第三支柱需要进一步提出具体措施。郝演苏说,从民生的角度来看,应当对于健康险业务的高速增长与监管提出思路,当前健康险问题远大于车险。此外,还需要加强房屋住宅保险覆盖率,并关注一带一路保险情况和企业财产保险情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