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记者 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银保监会今天(8日)就《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办法》从经营规则、监管指标、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对融资租赁公司加以规范。此次《办法》中新增加了部分审慎监管指标内容。例如,融资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和其他租赁资产比重不得低于总资产的60%;融资租赁公司的风险资产总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8倍等。

  融资租赁作为与实体经济结合紧密的一种投融资方式,具有融资便利、期限灵活、财务优化的特点。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去年6月末,融资租赁公司(不含金融租赁公司)共10900家,资产总额合计40676.54亿元。不过,近年来,随着融资租赁行业的快速发展,偏离主业、无序发展、“空壳”“失联”等行业问题较为突出。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亟需建立健全审慎、统一的制度规范,夯实强化监管、合规发展和规范管理的制度基础。

  此次《办法》也设置了相应的过渡期安排,即过渡期不晚于2021年12月31号。在《办法》施行前已经设立的融资租赁公司,应当在省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规定的过渡期内达到《办法》各项规定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