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覃勇)日前,国务院参事、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在第四届国企管理年会暨第五届国企管理·财务管理创新峰会上表示,在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下,国企改革任务更加艰巨。要善于化解外部压力,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顶梁柱”“压舱石”作用,坚定不移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为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向前发展汇聚更大动力。

  本届年会围绕“新起点 新目标 新征程”等八大议题,展开了多角度、多层次、多维度的深入研讨。

  前不久,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作出重要部署——坚持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方向,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发展。会议强调“未来三年是关键的历史阶段”“抓紧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改革的新目标、时间表、路线图”“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明确的任务举措,制定量化、可考核的具体指标”。

  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国企管理智库理事长季晓南表示,三年行动方案的制定,必须坚持市场化方向,在破解制度性障碍上,取得新的突破。具体要从八个方面入手:一是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二是积极推进股权结构优化;三是积极推进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四是积极推进职业经理人建设;五是积极推进企业高管薪酬市场化;六是积极推进破产关闭制度的实施;七是积极推进去行政化;八是积极推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与公司治理的统一。

  本届年会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及《国企管理》杂志共同主办。来自全国国资国企监管部门、中央企业、地方国企、大专院校和研究机构的200多位管理干部、政府官员、企业高管、学术专家现场交流互动,为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发展汇智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