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做出系统性的顶层设计。国新办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对这份“纲领性文件”做出解读。

  将从四个方面扩大进口

  作为新形势下指导和引领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指导意见》从加快创新驱动、优化贸易结构等十个方面、34项工作,阐释了我国贸易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明确到2022年,贸易结构更加优化,贸易效益显著提升,贸易实力进一步增强。

  贸易结构优化,意味着要推动进口和出口协调发展。《指导意见》将进一步扩大开放作为推进我国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持久动力,并提出多项措施,积极扩大进口。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说,未来将从四个方面扩大进口。李兴乾介绍:“一是持续降低关税。未来,还会适时更进一步降低关税和制度性成本,激发和释放进口潜力。二是常态化举办进口博览会,第三届进博会筹备工作现在已经开始。三是高标准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四是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推动进口贸易创新和平台建设,促进产业发展和消费提升。”

  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进口规模总体稳定,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11月当月进口增速达到2.5%,带动我国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稳中提质。李兴乾说,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发展态势好于预期,预计全年外贸稳定在30万亿元的规模。李兴乾表示:“优化国际市场布局,继续深耕传统市场,着力深化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合作,拓展新兴市场,鼓励企业开拓一批重点市场,完善国际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

  带动国内制造业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

  贸易高质量发展,产业是基础。《指导意见》提出,要夯实贸易发展的产业基础,推进产业国际化进程,加快发展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产业的开放度越高,在全球的竞争力越强。要带动国内制造业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发展全球产业链。任鸿斌介绍:“留住存量,提升加工贸易向研发设计、营销服务、品牌经营等环节攀升,稳步提高出口附加值。推动加工贸易向中西部转移,发展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延长产业链。扩大增量,推动落实制造业领域开放政策,鼓励外资投向高端制造业,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引导和规范对外投资方向。”

  明年适时推出新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除了货物贸易外,《指导意见》提到,要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推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协调发展。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平稳发展,进出口总额达到4.4万亿元,同比增长2.6%,预计全年达到5万亿元左右。任鸿斌介绍,将在现有17个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基础上,明年适时推出新的试点。任鸿斌说:“贸易的服务化、数字化,是今后贸易发展的一个很好尝试和方向。我们正在对老的试点进行评估,准备明年适时出台新的贸易创新试点,聚焦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扩大对外开放、培育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模式、提升便利化水平、完善政策体系、健全统计体系、创新监管模式等八个方面的任务,先行先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