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1月2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财政部、北京市政府与世界银行今天(22日)在北京联合主办优化营商环境高级别国际研讨会。研讨会以“更好的营商环境、更有活力的中国和全球经济”为主题,搭建平台、交流经验,共同推进营商环境改革。

  财政部部长刘昆在现场说,财政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和京沪两市政府,以参与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估为契机,瞄准全球前沿水平,推进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

  “从世界银行的最新评估看,中国的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在去年大幅提升32位的基础上,今年再次提升15位到全球第31位,连续两年成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刘昆说。

  具体来看,10个细分评估指标中,有8个指标的排名上升,比去年多1项。其中,“办理建筑许可”排名提升了88位到第33位,提升幅度最大,属于弯道超车;“保护中小投资者”排名前进了36位到第28位,属于大幅提升;“纳税”排名提升了9位到105位,处于稳步上升通道。

  不过,与此同时,刘昆也指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提升还有一定空间,接下来会以问题为导向,借助《全球营商环境报告》反映的薄弱环节,精准施策,以更大的力度、更加务实的举措,持续优化中国营商环境。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世界银行以及来自英国、新西兰、日本、俄罗斯、越南、蒙古、老挝等10多个国家的代表和专家,中国国家有关部门和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相关负责人共约350人参会,并将于明天(23日)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