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正在进行时。在目前全球经济面临下行风险的背景下,如何避免新一轮经济危机的发生?央行原行长周小川在现场说,利用扩张性货币政策应对危机,还需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的支撑。

  “我们现在处于一个相对低利率、低通胀的时期,我们还是需要竭尽全力避免达到零利率下限,避免经济危机的发生,我们依然还有空间去应对。利用扩张性货币政策去应对经济危机,成功与否还要看能否与财政政策配合得好,要看是否有结构性改革来共同支撑。另外,如果新一轮危机发生,IMF也依然可以起到重要作用。”他说。

  应对全球经济出现的新挑战,还需要积极扩大合作与开放。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在现场说,以人工智能AI产业为例,重合作才能领先,固步自封只会落后。“AI的发展已经势不可挡了。谁秉持开放的态度,谁就能迅速领先;谁自我封闭,谁就会落后。对于那些不愿意对外界开放的人,你就可以完全忽视他了。”

  合作与开放对于两国之间经贸关系的意义也不言而喻。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在现场说,希望中美贸易谈判取得成功,新的形势下,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应有新的诠释,中美双方应该加强对话与合作。

  “中国已经成为一个经济强国。希望中美贸易谈判能取得成功,因为这只是中美之间一场更大规模对话的一个开端,希望双方以后开展更多更深层次的对话。”他说。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现场说,中美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空间广阔。“美国和中国当然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共同来提高双方人民的福祉,同时也惠及其他国家。我们还应该把目光放到一些全球议题上,比如气候变暖和发展不平衡等,确保全球经济的发展能让每个国家受益,平衡好不同国家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