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蒋勇)11月13日,2019年搜狐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北京大学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经济与企业发展机遇”等议题展开讨论。

  张朝阳认为,当下经济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局面,科技进步带来新的发展机遇。AI、5G、影像化传播、智能硬件与IOT,在教育、医疗、工业制造等多个领域,将会迭代演化出新的应用与财富创造。

  朱光耀说,今年全球投资下降的趋势,反映了企业家的信心不足,要在面对这种特殊挑战的情况下稳定局面、恢复信心,关键是主要经济体要加强宏观政策的沟通与协调。

  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黄益平认为,融资难主要是由金融机构还未完成转型引起的,“金融的创新和改革变成迫在眉睫的事情,需要提高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特别是在完善破产重组等方面真正做到市场除清,这样我们的金融资源才能有效地配置。”

  黄益平认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是必要的,但如果节奏把握得不太好会严重影响民营企业的融资环境,很可能进一步抬高他们的融资成本,所以节奏和政策的把握其实是有很高的技巧要求。

  瑞银证券董事长钱于军认为,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市场增长会比较迟滞,明年上半年仍然是挑战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很多,所以上半年全球的股市可能会稳中偏疲弱,下半年会略有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