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观察》记者易建涛专访国融基金投资研究部副总监梁国桓,本期主题:股市资金趋向优质资产。

 

  记者:龙头公司因为有马太效应,会获得更多的投资者关注,很多投资者会发现,关注到这类公司的时候,个股可能已经有过非常好的涨幅了,也就包括白酒类的龙头公司,长期有很大的涨幅,大家都觉得现在它已经是高位了。在这种情况下,会看到一些机构人士提示大家要关注二线蓝筹股,可能会更有机会。面对这样的情况,投资者应该如何做选择?继续关注龙头股还是要发掘二线的个股?

 

  梁国恒: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发生了很多变化,前面我们讲到了从经济基本面考量核心资产的角度,我们再从其他几个角度去考量。

  首先就是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开放,现在外资投资占比越来越高,11月明晟也会再次增加A股的占比。市场参与者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或者说不可逆的趋势性变化,就是A股市场正在走向国际化。

  A股市场走向国际化,投资者结构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什么代表中国,什么是中国最好的企业,外资一定会投资这些。在这种投资结构发生变化之后,过去A股市场一些习惯可能要适当进行改变和调整,要适应现在新的市场环境。

  第二方面是流动性,从当前货币政策的角度,央行一直在强调要和名义GDP相匹配。可以看到,无论是社融还是M2、M1都处在历史上相对比较低的位置,从现在的政策来看,还处在舒适区间。政策无意让M2增速提得特别高,现在可能八点几,2008年、2009年4万亿投入进去的时候,M2增速最高的时候到30%,现在只有八点几,但是这个水平我们是满意的。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就是经济不是靠注入更多的货币就能带动起来了,而且注入更多货币会导致负债率进一步攀升,整个社会的负债率提高之后,会存在很多潜在的风险。

  从这个角度来理解流动性,未来不会出现所谓泛滥性的状态,这种情况下,不应该出现所有的资产一齐上涨,这种情况下,选择优质公司应该能享受其本身业绩增长带来的收益。

  另一个角度是市场退市制度逐渐在推行,现在的退市标准非常明确,而且退市的上市公司也越来越多。A股市场将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会改变投资者的想法。如果我们像过去一样有些投资者喜欢炒一些并购重组或者是炒一些比较差的,等待人家借壳上市,可能今后这些机会就没有了,有些品种可能被ST、*ST以后就退市了,这是一个现实性投资者教育。血本无归或者投资损失会影响投资者的行为。在一个优胜劣汰的市场,市场资金一定会趋向于优质资产。

  还有一个方面,市场体量不一样了,我们现在有3700家公司,我在2007年、2008年做自营的时候,当时只有一千几百家公司,现在有3700家公司,随着科创板发行节奏的变快,上市公司的数量还会逐渐增大。机构能够研究的,能够看到视野里的公司大概有多少呢?基金公司所有持仓加在一起不到800只,真正持仓比例比较高就是300只以内,外资投资大概也就是几百只股票,在市场供需关系发生变化之后,市场实际上供给是很多的,但是真正能够到达投资人视野中的公司会变得越来越少,这也是一种结构上的变化。

 

  梁国桓

  中央财经大学学士,15年金融从业经验,历任中纺机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资金计划部副经理、日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部副经理、华联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投资部经理。2016年8月加入国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筹备组,现任国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投资研究部副总监。

  易建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易说》专栏制作人、财经评论员、《书里淘金》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