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覃勇)2019中国科幻大会“青少年科学普及和科幻创作”专题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本次专题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承办,清大紫育(北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学故事会》《北京科技报》协办。

  本次论坛包括“第六届全国青少年科普科幻作文大赛”颁奖典礼、沙龙与对话、青少年科普科幻剧目展演及颁奖等环节。

  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是教育部公示认可的面向中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之一,至今已经举办六届。今年初赛人数超过10万人,决赛人数近7千人。活动现场,科幻作家刘慈欣、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党委书记王挺等为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学生代表及老师颁奖。

  刘慈欣、王挺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科协提供)

  在沙龙和对谈环节,专家学者们与一线教师代表围绕“想象力与青少年教育”主题展开交流,探讨青少年教育过程中想象力的培养与提升之道,并与四位高中生代表就“青少年投身科幻创作的热情与现状”进行现场对谈,通过相互提问来增进科幻作家与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与了解。

  对话:青少年投身科幻创作的热情和现状(科协提供)

  在科普科幻剧目展演环节,北京市密云二中、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北京一〇一中矿大分校、山东省威海紫光实验学校、山东省栖霞市第一中学、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朝阳未来学校的同学表演了《涅槃》《追鱼》《新鲁班学艺》《基因编辑》《数据时代》《复活》《再见2039》等剧目。

  据了解,本次论坛是2019中国科幻大会六个专题论坛之一,重点体现“科幻+青少年”主题,以多种形式反映全国青少年科普科幻方面的经验与成果,为我国青少年科普科幻政策的制定和推行提供实践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