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天下财经》报道,2019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昨天(10月31日)开幕,工信部和三大运营商、中国铁塔在开幕式上共同启动5G商用。各方期待已久的三大运营商5G套餐也同期公布。在牌照发放后,5G也正式迎来商用客户。

  6月份的牌照发放,标志着我国进入5G时代,而这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的开幕,则意味着我国5G正式商用。之所以说是正式商用,是因为三大运营商发布了各自的5G套餐。中国移动5G套餐每月从128元到598元共五档,同时还推出了家庭版套餐,每月从169元到869元五个档。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5G套餐则分为7个档次,从每月129元到599元不等。三大运营商的最低档套餐都是包含30GB流量和500分钟通话,最高档套餐则都是包含300GB流量和3000分钟通话。超出套餐范围外的流量也都是3块钱1个GB。

  记者注意到,5G套餐有几个特点。一是从单位流量的价格看,比4G要便宜一些,与4G刚推出时相比,则便宜更多。

  中国联通市场部副总经理尹少春说:对比一下4G开网初期的时候,我们查了一下资料,在2015年底和2016年初的时候,套外是60块钱一个GB,现在我们5G套餐的套外资费已经变成了3块钱一个GB,差不多降低了95%。

  第二个特点就是网速成为定价依据。浏览三家的套餐可以发现,200多元以上的套餐,基本上就可以享受1G的网速,而其余套餐网速则是500M。

  第三个特点就是套餐中开始加入会员权益。以中国电信为例,办理电信5G套餐即可升级为电信会员,可以以会员价优惠购买电信5G应用和权益产品,比如视频网站VIP会员等。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说,这是5G服务差异化的体现。

  王志勤:我感觉5G在资费和面向于个人服务的角度来看,他可能会跟其他行业有一定的这种合作。这样的话,可能在提供个人的这种服务内容方面,包括AR、VR的一些业务应用方面,可以有一些更多的差异。

  套餐有了,5G手机价格什么时候能降到一般智能机的水平?中国电信市场部副总经理陆良军说,明年上半年应该就能买到2000元左右的5G手机。

  陆良军:目前已经有8款5G正式商用的手机,年底将会达到16款。价格也是进一步下降,从今年年初的接近1万元到目前的3000多,明年上半年手机价格将进一步下探到2000元左右。

  而从5G信号覆盖情况看,三大运营商都率先在50个城市开展5G商用,具体名单可以上网查询或向运营商咨询。在本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开幕式上,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也给出了5G信号覆盖情况和建设进度预测。

  陈肇雄:5G商用进程加快,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城区已实现连片覆盖,预计年底,全国将开通5G基站超过13万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