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 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研究院29日发布《中国开放发展报告2019》。报告显示,中国关税水平接近欧美、产业开放超过入世承诺。我国开放水平不断提升,为中国和世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关税水平,是衡量市场开放程度的重要指标。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张威向记者解读《中国开放发展报告2019》时说,目前中国的贸易加权平均税率只有4.4%,不仅远低于其他发展中国家,也接近欧盟和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水平。

  张威说:“我们的关税总水平已经跟美国和欧盟差不太多,关税水平显示出我们是很开放的,一直在降低关税。另外,全球一共230多个国家,我们是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国。”

  从产业开放水平来看,目前我国农业和制造业几乎对外资全面开放,服务业开放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张威介绍,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后,只用了6年时间就履行完毕所有的产业开放承诺。之后从履约式开放转向自主开放,超出了入世承诺水平。核力发电、海上运输、水上运输、运输报关等产业开放水平优于美国。

  张威说:“中国通过双边、多边协定自主开放,比如说服务贸易,我们入世时承诺的(开放门类)不到一百个,现在我们其实开放的部门达到120多个,所以是在履约方面,我们是合格的。第二,我们其实在不断地扩大自主开放,比如说海上运输、水上运输等领域,我们的开放水平是超过美国的。此外金融领域开放,资本项下40个项目我们开放了38个。”

  中国开放水平的提升,吸引更多外资企业前来布局。中国日本商会此前发布的白皮书显示,将近一半的日本在华企业将扩大在华投资规模。日本驻华大使馆公使石月英雄说,日资企业将加强开拓中国市场。

  石月英雄说:“现在中国在金融等众多领域面向外资开放的动向,以及外商投资法等改善营商环境的动向在推进之中,对于这些动向,日本企业在欢迎的同时,高度关注其实施情况。日本企业期待能够为中国高水平开放做出贡献。”

  开放水平的提升,也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各领域总量都实现跃升。《报告》显示,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从1978年的206.4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4.62万亿美元,贸易大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去年,我国吸收外资和对外直接投资都位居全球第二位。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说,中国开放水平的提升,不仅自身受益,也为世界发展贡献了更多的正能量。

  顾学明说:“第一,促进了全球经济稳步增长。1978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只有2.4%,2018年达到了30%。第二,促进了合作伙伴的共同发展。1978年我国占全球货物贸易比重为2.3%,2018年达到了10.8%。第三,促进了全球产业分工的深度融合。2018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世界的份额达到28%以上,接近美日德三国的总和。”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说,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

  钱克明说:“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加快完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升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效益,制订出台《外商投资法》的配套法规,加快形成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加快探索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强境外经贸合作区等建设,积极发挥合作区的资源聚集优势,助力国际产能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