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 佟亚涛)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天下财经》报道,新一轮“稳外资”政策再加码。国务院常务会议最近原则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提出20条“稳外资”政策措施,将于近期印发。这也是三年内国务院第四次发文聚焦“利用外资”。“稳外资”都有哪些新的实招?在29日举行的国新办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做出解读。

  三年四次发文聚焦“稳外资”,这次的文件有哪些新特点?商务部副部长、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相比此前,这次发布的《意见》进一步加大了外资企业国民待遇的保障力度。

  王受文说:“比如在投资自由化方面提出,要继续支持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办理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和变更等行政许可事项,各地区要保障内外资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享受同等的市场准入待遇;在投资保护方面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落实内外资企业公平参与我国标准化的工作等。”

  对于外国投资者高度关注的技术转让问题,国务院此前做出原则性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工作人员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技术转让。行政手段都包括哪些?王受文介绍,这次的《意见》做出更细化的规定。

  王受文说:“这次《意见》提出,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通过行政许可、监督检查、行政强制等来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外国投资者、外商投资企业转让技术。现在的要求更加具体、更便于贯彻落实。”

  作为新时代我国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外商投资法》将从明年起正式实施。王受文介绍,各部门、各地区正在对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确保不和《外商投资法》发生冲突。对于《外商投资法》中的部分规定,《意见》也更加细化、明确。

  王受文说:“《外商投资法》规定要建立投诉机构, 《意见》提出了进一步要求,要求各地区应该建立健全外商投诉受理机构,完善处理规则,规范处理程序,提高处理效率。《意见》还提出,要严格依法对外商投资实施行政许可,不得擅自改变行政许可的范围、程序和标准。”

  商务部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1008亿美元,同比增长2.9%,增幅收窄。不过对于这个增速,王受文评价说“非常不错”。对于今年全年及明年增速,王受文表示“有信心”。

  王受文说:“中国有巨大的国内市场,对外资极具吸引力,中国有非常好的、稳定的、透明的、可预期的外资法律法规政策环境,中国加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中国有非常好的基础设施、产业配套,还有丰富优质的劳动力供给,这些对外国投资者都是很有吸引力的。整体来说,我们对今年外资稳规模、调结构充满信心,对2020年吸引外资的前景也是乐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