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9年被称作中国5G商用元年,也正是从今年年初开始,关于5G医疗的话题火速升温。“5G+医疗”无疑成了目前医疗行业发展的一个新方向。5G技术应用在医疗行业,将会带来哪些效果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张茂介绍“5G+急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张茜 摄)

  远程会诊、远程超声、远程手术、应急救援、远程监护、智能导诊、智慧院区管理、AI辅助诊断、VR病房探视……未来,这些智慧医疗场景都可以依靠5G网络的建设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就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记者看到这里的“5G远程急救指挥中心”几乎实现了上面所有的功能。

  张茂告诉记者,“5G远程急救指挥中心”融合了5G、人工智能、无人机等多种前沿的科技手段,危重患者在转运过程中,救护车的位置、患者的心电图、超声图像、血压、心率、氧饱和度、体温等数据同步传输到目的医院,实现了医院与救护车的信息互联互通。张茂说:“病人在到达医院之前,医院里都准备好了,也就是说原来在医院急诊室要做的一系列检查,这些诊断在救护车上已经完成了。所以病人到达医院之前,我们就可以确定他要去手术室、导管室,还是ICU病房或(其他)病房。”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滨江院区“5G远程急救”救护车(央广网发 浙大二院鲁青供图)

  借助5G网络,专家们还可以方便地进行远程手术指导。在5G ICU,通过仪器设备互联、全息投影技术,实现立体化、智能化的远程会诊,并依托人工智能为患者创造人性化医疗环境和沟通模式。张茂指着一台“5G远程超声”告诉记者,200公里之外的浙江省长兴县社区医院正躺着一位病人在接受医生的远程检查。张茂介绍:“我们优质的专家资源不需要跑几千公里到那边去做,而是借助于网络,随时随地能够完成这样一个检查。200公里之外的浙江长兴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你可以实时跟他对话。”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5G远程医疗急救可视化指挥平台演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张茜 摄)

  科技医疗新模式让人看到了未来医疗的无限可能。对于浙江医疗行业与科技结合,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媒体与信息管理处处长张红苹说:“浙江的医疗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它的‘互联网+医疗’,它的智慧医院、信息化走在全国前列。最重要的还不仅仅是这些,还有很多为患者做的其他方面的工作,这些都体现了‘患者至上’‘为患者服务’的理念。”

  5G网络将成为中国医疗体系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介绍,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明确智慧医院的定义和内涵,对医院智慧服务进行分级管理,通过标准规范为医疗健康服务安全和质量提供保障。焦雅辉表示:“在当前5G技术刚刚出现的情况下,我们还需要医疗机构更多地进行实践,通过实践检验,明确将来服务的一些规范以及应用网络信息技术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