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张鸿昊 刘柏煊)从绿水青山到茫茫戈壁,从中东部沿海到西北边陲,中国联通援疆干部人才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用汗水和奉献书写着家国情怀,“中国联通援建”几个红色的大字在新疆格外闪耀。

  作为践行央企社会责任的具体举措,2018年9月,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19省市分公司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对首批19名对口援疆干部人才进行了安排部署。一年来,他们爬雪山、过戈壁、进村落,用自身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诺言。

  2018年,在中国联通集团公司的支持协调下,全国31省19.07万联通爱心用户捐赠1.32亿积分,一次性向南疆22个贫困县捐建爱心书屋114所。各省市援疆项目中以信息化建设项目为辐射的“办公楼信息化”“医疗云”“大数据”“党建云”“物联网”“智慧工地”“云桌面”“视联网”“智慧景区”“舆情监控”等创新业务不断在新疆各地、州、市落地开花,累计为新疆分公司新增合同收入约1.2亿元。

  一组组数据,展示着中国联通援疆干部人才一年来用心用情援疆的丰硕成果。

黑龙江联通援建干部刘岩松在现场调研(央广网发 中国联通供图)

  推进科技援疆促进受援地高质量发展

  西北边陲,千里画廊。地处新疆北部的阿勒泰地区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这里也是黑龙江省对口援助地区。作为黑龙江省第三批援疆工作队成员的刘岩松此次被派往阿勒泰地区,主要肩负着提升黑龙江省援疆项目的信息化工作水平,但这里落后的信息化水平却让刘岩松吃了“哑巴亏”。

  一次偶然的机会,阿勒泰人民医院云桌面项目进入到刘岩松的视线。刘岩松说:“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各科室、柜台终端接入方式为传统的单点计算机接入,存在传统计算机组网的共性问题。例如:计算机存网络在安全隐患、维护困难、用户体验差、新技术部署困难、能耗高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刘岩松和他的团队通过在中心机房两台高性能主机集群部署在医院的数据中心机房,采用零维护的云终端获取生成在云服务器端的虚拟机交付云桌面,并通过办公管理软件的互动功能提升办公体验。

  刘岩松表示,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云桌面部署完毕后,将成为阿勒泰地区首个医疗云桌面部署单位,可以给阿勒泰地区医疗行业甚至给整个阿勒泰地区政府终端管理起到标杆作用,除了满足医院本身特殊需求外,还满足其他政府单位所面临的数据安全、运行效率等共性问题。

江西联通援疆干部杨明在联通爱心书屋现场(央广网发 中国联通供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一个人都不能掉队

  而在遥远的新疆南部地区,由于这里地理和自然环境更加恶劣,扶贫、维稳的任务更重,这里的故事也就不一样了。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地处新疆南部地区,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对于江西联通援疆干部杨明来说,初到新疆第10天所遇到的一件事情让他印象深刻。

  “在阿克陶县乌科买里村,我看见村里很多孩子在10月天里还赤脚踩在地上,晚上看书学习为了省电还要控制,实在是太苦了。”杨明说。

  从这一刻开始,杨明决定要为这里的百姓做些什么。他积极联系江西联通公司,与克州联通联合举行爱心捐赠,募集棉被、衣物、学习用具等物品300余件,在村里筹建“联通爱心屋”,将物品摆放至爱心屋由贫困村民按需选取。不仅如此,他还联系南昌联通团委捐助160条优质羊毛红围巾,跨越5500公里的长途跋涉将这份暖冬物品送到边疆的贫困村民手上。“乒乓在沃,极速起航”第七届中国联通乒乓球挑战赛江西省赛区援疆赛事现场,国球爱好者和工作人员积极奉献爱心,现场捐赠二百余件乒乓球桌、乒乓球拍、球网等乒乓器械给克州的孩子们。

  村里就像他的另一个家乡,他经常到村里走访入户,和村民话家常,农忙时帮助村民摘棉花。没几天,村里人人都知道这里有一名江西来的援疆干部。村里一个维吾尔族阿姨的孩子在南昌一个加工厂打工,她经常请杨明打听孩子在南昌的情况,还让杨明劝孩子回来。杨明通过个人关系了解孩子在南昌工作生活都很好,便给阿姨做起了工作,让她鼓励孩子出去增加技能,创业增收。

上海联通援疆干部周一飞在介绍项目(央广网发 中国联通供图)

深圳联通援疆干部闫奇骥在海拔最高达坂(央广网发 中国联通供图)

  情系天山南北 爱撒塔河两岸

  无悔援疆路,一生援疆情。采访中,一张张鲜活的面孔、一个个感人的事迹让人动容。上海联通援疆干部周一飞踏上援疆路时,孩子还未满周岁。面对父亲手术和儿子高考,黑龙江联通援疆干部刘岩松依然坚守在工作一线。采访中,“二次援疆”也被屡次提起,上海联通援疆干部周一飞、深圳联通援疆干部闫奇骥在结束援疆工作后都申请延长一年时间。

  他们,拼了命的援疆人,是谁的父母,又是谁的子女。家人、孤独,是记者采访中不忍触碰的话题。

  援疆,是使命,是责任,也是情怀。正如广东联通援疆干部唐胜辉所说,如果说援疆是一幅画,辛苦是底色,劳累是浓墨,汗水是彩笔,能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经济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才是最美丽的颜色,才会使自己的人生变得丰富饱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