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0月14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郑澍)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每日财经》报道,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第126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即广交会将于10月15日开幕。记者从今天(14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广交会采购商到会人数预计将面临较大压力,不过“一带一路”参展形势向好。

  第126届广交会将于10月15日至11月4日分三期举行。其中,出口展区按16大类商品划分51个展区,展位总数近6万个,境内参展企业2.5万家。第一期主要展出机电、五金、工具、建材等;第二期主要展出日用消费品及礼品;第三期主要展出纺织服装、箱包、文体、食品、医疗用品及医药保健品等。

  第一期和第三期将同期举办进口展,进口展展位总数998个,38个国家和地区的642家企业参展。

  在当前外贸形势下,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坦言,从一些先行指标来看,今年广交会采购商到会率承受较大压力。“根据我们对采购商邀请函申请量、预先注册量、客服咨询量、酒店订房率、航空公司订座率和广九直通车订票率等一些先行指标的分析,预计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态势面临较大的压力,但仍将有超过210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

  面对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本届广交会进一步优化参展企业的质量和结构,“三自三高”产品,也就是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营销,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及高效益的产品不断增多。徐兵表示:“本届广交会进一步优化中国参展企业的质量和结构,各行业的领军企业持续参展,品牌企业达到了2297家,比上一届有所增加,产品的更新率超过30%,三自三高的产品不断增多。”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是广交会的重点目标市场。数据显示,每届广交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的与会占比达到45%,并且呈现出上升态势。而在进口展方面,徐兵介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展踊跃,继续保持广交会进口展最大的参展群体。“本届广交会(进口展)共有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67家企业参展,占进口展参展企业总数的60%。‘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展踊跃,土耳其、埃及、印度、巴基斯坦等国的家电产业集群悉数登场。在进口展的全部11个展团当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展团达到八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