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民航局12日在发布会上介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以来,总体保持良好态势,并成为热门网红打卡点。未来,将平衡机场的交通枢纽功能和旅游观光功能,做到两者兼顾。

  民航局机场司司长刘春晨介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9月25日正式投运以来,总体保持良好态势,没有发生不安全事件,航班始发正常率、放行正常率都保持较高水平。刘春晨说:“截至10月10日,大兴国际机场航班累计起降1237架次,日均80架次;进出港旅客达18.7万人次,日均1.24万人次,平均航班放行正常率98.17%。9月30日至10月6日实现连续7天航班始发正常率、放行正常率‘双百’目标。”

  按照机场投运计划安排,从10月27日开始,民航将执行冬春季航班计划,除了目前已经进驻的中联航外,其他航空公司也将陆续正式进驻。刘春晨说:“10月27日开始,在大兴国际机场运营的航空公司将达15家,其中国内公司7家,境外公司8家,日均航班量将达280班左右。”

  除了航班运行态势良好外,“高颜值”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也成为网红打卡点,“十一”黄金周共迎来51.84万人次的“打卡游客”,游客与进出港旅客的人数比例达到13:1,“游客比旅客还多”。

  大量游客参观是否会影响机场正常运行?刘春晨回应,机场运行非常平稳,游客对机场运行并没有产生任何影响。未来将平衡机场的交通枢纽功能和旅游观光功能,做到两者兼顾,各得其所。“机场是城市基础设施,它不单单承担着航空运输集散功能,还具有以机场为依托发展临空产业的作用。航空文化旅游是航空产业经济,是新兴业态,也是增加机场非航收入的新经济增长点。我们正在着手学习借鉴国外发达国家机场观光平台或区域建设成功经验,二者兼顾,各得其所。”

  此外,10月10日的凌晨2点确定为大兴国际机场航行情报生效运行日期,我国民航也启动了最大范围的空域调整:全国范围内共调整航路航线超过200条、调整班机航线走向4000多条,形成了全新的空域运行环境。其中,大兴机场形成了主要国际、国内干线航路“来去分开,隔离运行”。民航局空管局副局长文学正介绍,调整之后的运行情况正常:“调整过程中,涉及新、旧航路航线设备切换,主、备设备在10日凌晨2时前完成所有的切换工作。目前,设备运行正常,飞机计划处理中心完成涉及航路航线切换电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