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提要

  7天3859万游客到访,三条短信提示市民错峰出门,“重庆”宠游客上热搜,给旅游城市上了怎样一课?《天天315》周末会客厅邀请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中国青年报经济部主任潘园,共同探讨本周消费热点话题。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大家是怎么度过的?旅游、购物、观影还是宅在家里“休养生息”呢?无论哪种方式,都离不开消费。

  国庆“黄金周”的消费数据: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1.52万亿元,同比增长8.5%;全国接待游客7.82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8.47%;国庆档电影市场交出50亿元的“优异成绩单”。

  今年十一小长假,“爱吃、爱美、爱玩”成为最大消费驱动力。说到玩,有7.82亿人次选择了在国内旅游。在刚刚结束的国庆假期中,“网红城市”重庆再次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重庆究竟有多火?一组数据告诉你:在黄金周期间,重庆共接待境内外游客约3859万人次,同比增长10.6%;实现旅游总收入187.62亿元,为什么这么多人都喜欢去重庆旅游呢?可能除了得天独厚的山城地理环境和美食,还要得益于重庆对于外地游客的"关爱有加"!

  国庆期间,重庆本地市民几乎每天都会收到短信提醒,主要内容是建议让本地市民错峰出行市内热门景点,以便外地游客的游览。

  重庆用心地对待外地游客,短信提醒这一举动还登上热搜榜,一度被网友评为最"宠游客"的城市。

  当然,短信提醒仅仅是“宠游客”的第一步,重庆还为游客们交通管制了平时车流量非常大的“千厮门”大桥。让游客们可以在千厮门大桥上步行游玩,车辆都需要绕道而行,不仅如此,重庆还在每个人流密集的旅游景点配置了150个旅游志愿者,以便外地游客在旅途中的咨询和指引,简直太贴心了!

  重庆“宠游客”其实从去年就开始了,当时部分游客反映,重庆“网红景点”:李子坝穿楼轻轨站没有观景台,拍照不便,节假日的人流压力太大等问题,后面重庆在嘉陵江边专门为游客修建了观景平台,2018年8月份已投入使用,不仅可以很好地观看李子坝轻轨站,还可以欣赏嘉陵江边的风景,真是实力宠粉。

  有网友评论:“要看洪崖洞,给你封一座桥;要看轻轨穿楼,给你修观景台;怕火锅辣,给你清汤、微辣和鸳鸯锅……现在过国庆节,给你腾出一座城,这样人性化的城市只有重庆了!”

  重庆“实力宠游客”让外地游客感到温暖,更让广大网友对这座城市心生好感。

  调查显示,受景区降价、高速免费、文旅融合和监管有力等积极因素影响,游客满意度和获得感稳步提升。事实上假日里,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从硬举措到软实力,通过提升旅游服务,改善旅游消费环境来吸引游客。比如扬州市政府大院在清明节、劳动节和国庆节三个法定节假日开放内部停车场,机关餐厅提供淮扬特色简餐,市委市政府成为“打卡地”,在网上受到一片好评。为进一步提升游客出游的舒适度,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A级景区舒适度小程序,游客可通过手机终端,观看景区主入口的实时客流情况,为出行计划提供参考……各地通过做强“智慧旅游”,力争让游客出游更便捷、行程更美好之余,抢占下一轮旅游发展的先机。

  我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国之一。如果旅游城市有更好的管理理念、更细致的工作举措,让游客感觉钱花得值、游玩得好,黄金周含金量才能够高,“旅游强国”才有更坚实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