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业内预计,5G将在未来三年内带动超过10亿的手机换新。面对手机换新带来的机遇,苏宁易购联手天猫、三大运营商和各大手机品牌厂商,共同启动5G战略合作,于今天(11日)成立5G生态联盟。

  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顾伟介绍,联盟一方面针对5G手机智能硬件厂商,提供一系列赋能支持,包括猫宁联合大单采购等,进一步优化零售效率;另一方面针对5G换新消费者,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提升5G换新体验,降低5G换新成本,打造出中国最大的线上线下5G换新平台。

  生态联盟成立的背后,正是瞄准即将到来的手机换新潮。尽管由于价格偏高、信号覆盖率低等原因,8月份中国5G手机出货量只有21.9万台,甚至不如2G手机。不过,中国联通终端与渠道支撑中心副总经理陈丰伟说,大规模5G手机换新潮将在明年到来,预计未来两到三年内将带动超过10亿台的智能手机置换。

  “我们预计,明年5G终端在中国市场的比重将超过26%,达到1亿台;2021年将接近3.5亿台。手机价格,明年下半年很有可能出现千元机。”陈丰伟说。

  8月初中兴第一台5G手机开售以来,包括华为、VIVO、三星等众多品牌都先后发布了5G手机。不过,5G对终端产品带来的改变和机遇并不仅限于智能手机,更催生了众多新行业、新热点。顾伟介绍,除了5G手机外,VR等产品销售预计将有大幅提升。“在联合采购上,除了手机产品外,像VR、IoT产品等也是重点。我们预期,这部分产品的销售可能会从百分之十几提升到30%左右。”

  对于手机厂商来说,除了抢占5G手机市场之外,也不断丰富产品布局,完善5G生态。vivo副总裁刘宏说:“我们在发布5G手机的同时,也发布了无线蓝牙耳机,未来还有手表等产品,品类会越来越多。我们不再仅仅是大家认知的手机品牌,可能在手机相关的周边产品上,也会有很多的布局。”